2016年10月24日09:53 上海证券报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原标题:万家基金卞勇:迎接公募量化投资的“黄金时代”

  ⊙本报记者 丁宁

  自2004年公募首只量化基金诞生,公募量化之于A股的投资实践在“间歇性”的质疑声中一路走来,终于在今年大放异彩。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8日,纳入统计的37只量化多头公募基金近一年回报达到13.76%,大幅跑赢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水平。

  在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卞勇看来,在公募FOF即将成行、长期资金入市在即的大背景下,随着A股市场容量、复杂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上市公司相关数据的质量、可靠性持续提升,公募量化基金的“黄金时代”已渐行渐近。

  量化火了

  2015年下半年以来,量化多头基金整体跑赢市场及同类基金的现象持续受到关注。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纳入统计的37只量化多头公募基金近一年回报达到13.76%,大幅跑赢偏股型基金平均水平。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回报分别为3.14%、1.16%。

  甚至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近一年业绩排名前五的基金中也有4席都由量化基金占据。

  如果把时间拉长至过去三年,量化基金业绩同样可圈可点。纳入统计的21只量化基金实现94.41%的平均回报,较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的58.80%和偏股混合型基金58.87%的业绩比较,均显现出了较为可观的优势。

  天时、地利、人和

  在万家基金量化投资总监卞勇看来,公募量化投资整体亮眼的背后,是市场宏观环境和量化投资微观环境“双改善”的结果。

  “在监管层加强监管的背景下,A股市场正朝着更加公平透明的方向发展,上市公司相关数据的质量及可靠性持续提升。因此,随着市场容量、复杂程度的不断提高,量化投资的优势得以凸显。”卞勇表示。

  事实上,量化基金的强项是选股。而在今年的震荡市中,指数变化幅度不大,个股表现分化,热点板块和行业切换速度较快,在卞勇看来,这种行情更有利于量化基金发挥出选股的优势。

  而从更宏观的角度看,近期FOF指导意见落地,公募FOF即将成行。卞勇认为,伴随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在即,以低回撤、追求长期业绩为显著特征的公募量化投资市场前景广阔。“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公募量化投资的‘黄金时代’即将来临。”卞勇表示。

  三维度掘金量化“富矿”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对于大多数基金来说,量化有望成为下一个业务发展的蓝海,但挖掘这座“富矿”并非轻而易举。

  卞勇表示,海外常用的衍生工具在国内还算不上丰富,公募量化投资虽历经十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而从万家基金角度来看,未来在公募量化投资领域的布局将从三个维度展开:量化选股模型、CTA策略组合以及其他交易型策略。

  “我们会重点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多因子选股模型,选股策略的重要性在未来可预期的低波动市场行情中将日趋重要。”卞勇表示,“相对于主动选股型基金,量化基金的优势不是对单一上市公司的深度挖掘,而是对全市场股票进行广度挖掘,能在分散风险的同时把握行情机会。”

  此外,大宗商品的崛起也让公募看到了量化的发展新方向。卞勇告诉记者,期货管理(CTA)策略在公募当中的应用起步晚于私募,但公募在这方面的布局热情较高:“预计今后很长一段时间,CTA组合策略将成为公募量化对冲策略的重要类别。”THE_END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