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23:26 证券日报

  消费金融进入3.0时代:技术驱动模式突破场景限制

  ■本报记者 李冰

  10月21日,零壹财经与读秒联合主办了“零壹月度报告会——消费金融技术驱动论坛”,会上,零壹研究院发布了《突破场景的力量——消费金融技术驱动洞察报告》。

  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从事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机构大约超过百家,互联网消费信贷的规模达到千亿元量级;市场参与主体包括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消费金融公司、电商巨头、P2P借贷平台及其他互联网公司。

  依据我国消费金融发展的历史阶段、参与主体及其核心竞争力的不同,零壹研究院将不同机构从事消费金融的内在驱动力和优势划分为资金驱动、场景驱动和技术驱动三种模式,并进行了详细阐述。

  对于消费金融的发展,报告认为,技术驱动模式的锋芒初现,尤其大数据、自动化、智能化的引入为行业发展增加了更深层次的技术驱动力。

  Capital One目前是美国前十大银行之一,也是纽约排名前三位的零售金融机构,而其闻名于消费金融行业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依靠数据技术全面驱动消费金融业务发展;京东金融消费金融的发展路线也并非是简单的产品扩张,而是构建以数据、技术和效率为核心的多维服务,包括“技术”、“资产”、“生态”三个维度:消费者体验到的是产品;市场感受到的是资产和生态;对行业来说,则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降低成本的方式,其中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和技术输出,前者为行业提供范例,后者则可直接输出金融解决方案。

  读秒是PINTEC集团旗下的智能信贷服务公司,主要依靠全数字化、开放式的业务管理体系,满足用户小额、零散、多场景的消费需求,并提供远超传统消费金融服务的极速体验。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读秒的发展路径是通过自营业务快速积累业务经验,完善自身技术体系,再向外输出巩固技术优势,并与自营业务实现协同发展。目前,读秒的技术架构主要有三个层次,即海量数据湖、分析技术以及决策应用模型。

  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纯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读秒”上线,其业务量迅速增长,截至2016年8月份,读秒覆盖全国269个城市,申请用户超过340万人次,目前每月申请用户约70万人次,与十多家企业达成合作。

  作为消费金融服务商,其技术及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无疑需要关注数据的整合获取及积累分析,同时需要升级风控,增加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应用和创新。

  零壹研究院估算,到2020年我国的非房贷消费贷款余额可达11.87万亿元,如果其中互联网消费金融占比达到10%,当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市场规模(余额)可达到1.19万亿元,乐观估计,如果考虑网上消费、O2O支付的发展增速等,2020年,互联网消费金融可能占据非放贷消费金融1/3的份额,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预计届时其中的大部分份额会被技术驱动型机构占领。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