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06: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原标题:机构布局港股银行板块

  □本报实习记者 姜沁诗

  10月以来,南下流向的港股通资金出现持续降温趋势。截至10月19日,10月以来的日均净流入规模约6亿元,明显低于9月的水平。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港股的资金将主要来源于内地保险公司和共同基金,资金流入的步伐和规模将逐渐趋于温和。而在港股投资方面,目前机构高度关注香港市场银行股投资机会。

  资金南下趋于温和

  9月份港股通总成交额约1274亿元,较8月份的909亿元,显著增加约四成;净买入额总计约590亿元,较8月份的227亿元,增长近1.6倍,创沪港通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但10月以来,内地资金南下规模不断减小,出现持续降温趋势。智通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10月以来日均净流入规模约6亿元;而9月份的日均净流入额为近27亿元。

  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中,南向交易成交额占香港主板市场的份额已经从1%-2%升至12%以上。瑞银认为,在内地机构投资者不断涌入的带动下,这一趋势仍将持续。瑞银预估,至2017年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港股的资金总量将达1600亿元人民币,主要来源于内地保险公司和共同基金。不过,因保险公司投资立场相抵保守且倾向于中长期投资,因此资金流入的步伐和规模将逐渐趋于温和。

  对此,某基金投研人士表示,尽管短期内仍会面临一些波折,但中长期来看,资金南下的趋势是无法改变的。博时基金魏凤春认为,经济企稳向好以及深港通开通在即,港股可能因此受到提振。

  随着深港通开通临近,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布局。近期发行的深港通概念基金数目约有10只,加上已成立和正在申请待批的基金,未来沪港深主题基金数量有望超过70只。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一些沪港深主题基金实为机构定制产品,为险资布局港股市场提供渠道。

  银行股成交量大增

  数据显示,三季度香港恒生指数涨幅领跑全球主要股指,而中证香港银行投资指数上涨13.78%。从港股通资金流入数据上看,通过沪港通进入港股的资金更偏爱金融业。在港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个股名单中,银行股频繁出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以及内地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中都涵盖金融股。瑞银数据统计,近期沪港通南向交易银行股的成交量已占到各银行总成交量近19%,而年初时这一比例只有4%。

  对于当前港股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港股通额度取消和较低估值下的高股息率,将继续推动增量资金流入港股银行板块。鹏华香港银行指数拟任基金经理崔俊杰表示,从基本面来看,香港银行板块估值较低,在所有行业中处于最低水平,同时股息率却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较高的股息率相对于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来讲优势明显。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