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20:45 中国产经新闻报

  规范房地产“捂盘惜售”乱象考验政府执行力

  本报记者 吴琼报道

  房地产市场的境况一直备受瞩目,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于日前发布了一项《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将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了追求不正当利益,确实存在违法违规等不正当经营行为。其中,包括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等行为。他们利用这些手段,不仅牟取了暴利,还人为制造了市场火暴假象,变相抬高房价。

  房地产专家陈真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都有着很强的行政色彩,政府的态度往往决定着开发商对市场的判断。而此次出台的政策本身是有一定效果的,它代表着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已有所转变。在这种情况下,必定会使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所收敛,对于遏制他们的不正当经营行为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在许多专家看来,该政策确实是遏制房地产开发商不正当经营行为的有效方式,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该政策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可能还是会遇到一些难点。要想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和健康,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

  中研普华研究员谭小龙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我国房地产已经呈现奇虎难下的局面,一旦房价回落,开发商将面临巨大亏损的局面。因此,开发商绝对会在短时间内配合国家政策的实施。

  “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也一定会想方设法地将不合理经营手段‘死灰复燃’。在这种情势之下,地方政府对于该政策的实施是否得力便显得尤为重要。”谭小龙强调道。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尽管政策的实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作为房地产开发商还是会想尽办法钻空子。“对于他们而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尹伯成进一步强调道。

  除此之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各地方政府是否能够严格执行中央政府的各项规定。尹伯成坦言道,各地方政府其实是希望房价不断上涨的。

  之所以如此,主要还是因为房地产市场与建筑、钢铁、水泥、家电、金融等产业息息相关,且卖地也是地方财政的重要经济来源。这也是多年来房地产不合理发展却被放任的原因之一。

  谭小龙表示,“地方政府需要房地产行业的增长,随着政策的落下,房地产开发商面临发展困境,很多地方政府也面临经济发展困境,只有改善这种地方政府与房地产行业相互依存的情况,才能确保政策长期有效地执行下去,否则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双重力量下,政策的有效性很难保持。”

  对此,住建部也表示,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且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也要对照通知,自查不规范行为,加强自律,依法依规经营,诚信守诺。同时,还要加快房地产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及时公布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对查处的严重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

责任编辑:王嘉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产税能长久有效稳定房价

欧美政府征收了高额房地产税之后,大量提供各种类型且租金稳定的住房,使多数普通民众无需非得购房而居。如新加坡政府筹建的公共房屋——组屋,就是绝大多数新加坡人的住所,这就使得人口密度远超北上广深的新加坡的普通百姓根本不必为住房而担忧。

飞机高铁票价放开意味着什么

此番机票价格进一步自主放开,会促使客流大的航线机票价格上涨。但航空公司应调整航线网络,优化与高铁直接竞争航线的运行班次,形成阶梯竞争与空铁合作。

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优于西方

全球经济数据证明,中国新阶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与效果远比西方成功。事实也说明,这种成功归功于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但这种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供给侧政策并非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开放选项。因此,后者将继续经历缓慢增长。

环境污染不是追求GDP导致的

印度没有像中国一样去追求GDP,但中国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等等,印度也一样存在,而且比中国还严重。所以,这些问题只是因为中国过去追求GDP才导致的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