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23:22 华夏时报

  李彦宏投资新手段:成立百度资本首期规模200亿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仅隔了一个月的时间,百度在投资布局上又有新动作。

  10月12日,百度宣布成立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基金规模达200亿元人民币,百度CEO李彦宏将兼任百度资本的董事长及投资委员会主席。

  百度方面表示,百度资本的资金来源将非常多元化,包括几家大型保险基金、证券公司,一批专业机构的母基金,甚至一些政府背景的投资机构都非常有意向参与投资,正在与百度方面密切沟通中。

  据《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百度资本是按照独立市场化运作的基金,会设置2-3个管理合伙人,主要将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会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区间。

  百度上一个在投资领域的布局是成立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

  9月13日,百度正式宣布成立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第一期基金规模达2亿美金。李彦宏也同时兼任董事长和投资委员会主席。

  与百度资本关注的方向不同,百度风投主要聚焦早期初创项目,专注于人工智能、AR、VR等科技创新领域。李彦宏在今年9月的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曾对外表示,“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的核心”。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成立的百度资本是比较类似于PE的成熟基金,与百度风投的定位有很大的差别,表明百度在对外投资方面形成了更为全面的布局。

  百度方面表示,百度首席顾问任旭阳正在协助李彦宏筹备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并在业界广泛选拔、招募一流的基金管理合伙人。

  据《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任旭阳是百度元老,于2001年12月加入百度,曾牵头创办爱奇艺。2011年离开百度创业后,任旭阳成立了专注于TMT领域早期投资的天善资本。其在今年5月出任百度首席顾问。

  在百度投资领域频频布局的背后,BAT三巨头的资本跑马圈地早已开始。

  创投数据库FellowData今年8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今,BAT三家公司合计投资并购企业350家,已经在中国资本市场总共投资了4150亿人民币。

  但从投资企业的数量以及金额来看,百度在投资领域的步伐相对保守。

  FellowData发布的上述数据显示,这其中,腾讯投资企业数量最多,为169家,2300亿的投资金额也名列第一。阿里则是投资了121家企业,金额约为1568亿元。百度则是投资了60家企业,投资金额约为28.5亿元。

  而从投资轮次分布来看,FellowData发布的上述数据显示,百度最主要的投资阶段还是以战投、并购为主,A 轮及之前的项目投资不到 30%。

  有了百度资本和百度风投后,百度在投资领域的保守局面会得到改善么?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地产降温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在当前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中,房地产可能是极少数安全、稳定且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而限购政策带来的楼市可预期的降温,极大降低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一线城市更应拥抱分享经济

一线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网约车的政策代表了对于分享经济的态度,也是其他地方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态度和政策的风向标。限车门槛已经不低,勉强可以接受,限车又限人的政策风险是网约车这一分享经济业态的不可承受之重。

滴滴的尴尬背后是政企关系失衡

市场型企业的大量出现意味着税收征缴、统计监测、货币发行等传统上由政府进行的事务也需要作出调整和改革。市场型企业和政府之间需要加强沟通和配合,最大限度地收获科技革命带来的红利,避免福利损失。

政府为啥不忍心对楼市下狠手

过去几年的经验再次证明,楼市泡沫固然带来种种问题,但离开房地产市场的稳增长也是难上加难。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爱恨交加、左右为难的心态,导致它们很难对楼市祭出重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