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01:51 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吉奥召回面临维修难题 品牌退市售后谁来负责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一则召回公告再度将广汽吉奥拉回汽车行业视野。

  9月3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质检总局)发布了4条汽车召回信息。其中,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吉奥)发布的汽车召回公告,引起外界关注。

  此前,广汽吉奥已经更名为“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乘杭州),广汽乘用车已经完成对广汽吉奥的重组。广汽吉奥这个公司已经不存在了,如何进行召回和售后服务成为关注焦点。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加剧,加上政府对“僵尸企业”的清除意愿加强,弱势品牌、企业退出市场将成为常态,但企业退出后原产品的售后服务如何解决等问题,都是此次召回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的原因。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进军认为,“品牌退市后只需要按照商业规则去走,按照约定的年限为消费者提供维修服务,如果不能履行,消费者可以向相关机构进行维权,同时法律监管也要跟上。”

  车企退出后召回引发关注

  质检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显示,“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6年9月30日起,召回2015年6月15日至2016年1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星朗多用途乘用车,共计1432辆。”

  质检总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汽吉奥公司目前仍是存续情况,可以负责召回事务。”

  但是,广汽吉奥已被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乘用)所收购,并更名为广乘杭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召回信息上的服务电话,客服人员表示,车型仍由广汽吉奥负责。据广汽吉奥一名前员工透露,“原广汽吉奥部分员工转为广乘杭州员工,但是仍然保留了一个广汽吉奥团队,负责广汽吉奥停产改名后的善后事宜。”

  在停产之前,广汽吉奥的车型售价不高,产销量也比较低,特别是此次召回的部分星朗多用途乘用车,数量仅1432辆。

  广汽吉奥某省会城市的一家授权维修中心工作人员透露,“吉奥星朗车型本身价格不高,而高配版本才装有气囊。本次总数1400多辆的召回中,该市大约有20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停产之前,吉奥车型共售出311辆,2015年全年为2.85万辆,保有量并不算高。同时,由于车型售价不高,大多数车主可能不会到授权维修点去进行保养维修。

  上述维修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吉奥的车型也没有什么保密技术,有问题普通的修理点都可以处理,因此包括免费保养,有的时间一长他们也就不来(授权维修点)了。”这种情况将减轻广汽乘用车解决售后维修的压力。

  售后维修等问题仍待解

  沈进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任何一个品牌退市后,都需要按照现行的商业规则来维持产品的维护等售后服务,如果企业不能履行约定,消费者可以向相关机构进行维权。

  事实上,在我国汽车市场上,许多品牌经历过来了又走的过程。合资品牌中曾经有通用欧宝、南京菲亚特,本土品牌中最近的就有青年莲花和广汽吉奥。每一次品牌退市之后,其售后维修问题便成为车主们关心的焦点问题。

  根据2015年起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汽车供应商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停产车型,并采取积极措施在合理期限内保证配件供应。”然而在实际情况中,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处理的结果也并非都能保证。同为退市品牌,无人接盘的青年莲花的售后问题则不了了之。记者实地考察发现,青年莲花杭州萧山工厂也已人去楼空。

  就广汽吉奥来看,乘联会数据显示,广汽吉奥在今年2月仍有车辆销售,这部分车型可能要到2019年才会出保。而在2014年,吉奥的星朗车型还售出了3.57万辆,星旺车型售出1.14万辆,短期内可能会面临较多的维修需求。

  如果未来超出厂商承诺的保修期限后,授权服务点撤销,这部分车辆的维修问题恐怕只能靠车主自行解决了。广汽集团如果重新为广汽吉奥的停产车型供应配件,这也几乎很难做到。

  据广汽吉奥内部人士透露,“广汽乘用车可以提供一些通用配件,如果不通用的话,可能需要向供应商采购。”

  一名前广汽吉奥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要出钱,一套两套供应商也会发货的。”但是对于已经消失了的广汽吉奥来说,提供售后服务的可持续能力,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地产降温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在当前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中,房地产可能是极少数安全、稳定且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而限购政策带来的楼市可预期的降温,极大降低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一线城市更应拥抱分享经济

一线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网约车的政策代表了对于分享经济的态度,也是其他地方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态度和政策的风向标。限车门槛已经不低,勉强可以接受,限车又限人的政策风险是网约车这一分享经济业态的不可承受之重。

滴滴的尴尬背后是政企关系失衡

市场型企业的大量出现意味着税收征缴、统计监测、货币发行等传统上由政府进行的事务也需要作出调整和改革。市场型企业和政府之间需要加强沟通和配合,最大限度地收获科技革命带来的红利,避免福利损失。

政府为啥不忍心对楼市下狠手

过去几年的经验再次证明,楼市泡沫固然带来种种问题,但离开房地产市场的稳增长也是难上加难。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爱恨交加、左右为难的心态,导致它们很难对楼市祭出重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