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08:55 一财网

  刚过完“十一”长假,旅游业界就爆发大事件——同程旅游旗下的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下称“同程国旅”)将合并重组万达集团旗下的北京万达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达旅业”)。合并重组完成后,同程国旅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大旅行社。

  同时,同程旅游还宣布其管理层已完成新一轮对公司的10亿元增资,继续保持投票权第一的比例,此举显示管理团队对于未来前景的经营信心。包括万达、携程、腾讯在内的所有同程股东均支持同程旅游的独立发展,并支持该公司适时进入资本市场。

  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10月10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面对外界对此次整合的几点质疑,吴志祥表示此次同程旅游合并万达旅业绝对与“抵债”无关,但其坦言,双方的企业文化确实存在差异,整合过程会有不小的挑战。

  图为: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

  并非抵债!万达投资款已到位

  2016年6月,同程旅游宣布同程国旅和同程网络作为两大板块独立运营,其中,同程国旅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为核心,同程网络则以实现规模化盈利的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品作为主要业务。如今,同程旅游再次针对休闲旅游市场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宣布同程国旅将与万达旅业进行合并。

  记者了解到,同程旅游计划在董事会批准后通过现金+股票的形式实现本次交易。交易完成后,同程旅游市值将超过200亿元,现金储备超过50亿元。

  成立于2013年10月的万达旅业隶属于万达文化产业集团,近年来,万达旅业先后在湖北、北京、江西、安徽、深圳、青岛、无锡、浙江、南京、湖南、昆明、厦门12个省市完成了对当地优质旅行社的12起并购, 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120亿元,2016年预期超过160亿元。

  缘何是同程合并万达旅业?

  “在我们和万达合作的过去一年中,我们的发展迅速,尤其是‘大数据+人’策略之下,同程国旅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在全国近200个城市进行布局,线下直营体验店超过300家,预计2016年营收将超过100亿,同比增长三倍。因此同程具有优势。”吴志祥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万达35.8亿元战略投资同程旅游。同程当时的融资总额超过60亿元,除了万达之外,投资方还有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信资本等多家机构。这也是彼时国内OTA的单笔最大投资。

  “所以就有业界质疑,万达可能当时对同程的投资款并未完全到账,此次将麾下的10多家旅行社合并入同程,或许是‘抵债’了。”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指出。

  面对此种质疑,吴志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直言:“绝对不存在抵债。去年的这笔包括万达在内的总额约为60亿元的投资,在当时发布会之后就已经全额到位了,所以此次我们合并整合万达旅业绝对与抵债无关!”

  整合挑战大

  尽管否认了“抵债说”,但摆在吴志祥面前的是实实在在的整合问题。

  有业界质疑,万达虽实力雄厚,可旅业高层有所变动,相比较万达系其他的业务板块,旅业似乎不太出色,合并入同程后,或许会成为同程的一个“包袱”。

  “本次并入同程国旅的万达旅业旗下12家旅行社都是各地线下旅行社的佼佼者,列入国家百强社超过6家,在各地都有着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合并入同程后有助于协同发展。此次合并重组完成后,同程旅游预期2017年将产生盈利,2018年营收超过500亿,净利润超过20亿。”吴志祥解释。

  业界的质疑还包括万达各家旅行社的股权问题,万达旅业并购的这12家旅行社,只是控股,而非全资。各家旅行社都有各自的诉求、发展和利益,不会简单地只为同程旅游服务。且与同程还有同业竞争问题。此外,万达非常强势,很多细节的整合都会有难度。

  对此,吴志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同程整合万达旅业的确存在很大挑战,双方的业务模式有所不同,而且万达系的旅行社定位有差异,有些是批发型,有些是零售型,如何统一也是问题。当然还有协同问题,双方的企业文化也不同,这些困难我们都看到了,我们也知道面临的挑战,对于这些挑战我们也是有预期的,我们会努力去克服。”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后,万达旅业12家旅行社将保持现有名称,保持独立发展,与同程国旅在各区域的分子公司在业务中会有更多协同深入;同时,同程国旅将成立旅行社总部支持中心,配合这些旅行社在合并后的业务管理等工作。

  万达的“算盘”

  同程国旅与万达旅业合并重组后,将诞生一家市值超过200亿、现金储备超过50亿元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型旅行社。同程旅游的管理层完成了对公司新一轮的10亿元增资,继续保持投票权第一的比例,这被看作是公司管理层对于未来经营情况和市场前景持续看好的信号。

  那么此次合并对万达系的意义何在呢?

  万达方面指出,万达旅业整体并入同程旅游实现三方共赢。万达文化集团可更好利用同程线上线下网络为万达旅游目的地输送客源,更好专注核心业务发展,更大分享同程旅游价值成长。同程旅游致力于打通线下渠道,合并万达旅业使同程旅游线下业务规模成倍增长,进一步加强同程旅游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优势。万达旅业旗下各旅行社也将打通线上渠道,实现自身更好成长。

  “对于万达而言,经过了过去几年对于十多家旗下旅行社的整合工作,未来短期内想要达到更大的整合深度和预期是存在明显难度的。万达系希望通过旅游板块合作来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并且向万达系景区输送大量客源,然而,要完全达到预期并不容易。因此通过同程来合并整合万达旅业,对万达来说是一个折中的选择。只是,同程要达成万达的目标会有很大挑战。”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认为。

  在采访过程中,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在线旅游同业者并不认为此次同程对于万达旅业的整合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在线旅游的市场格局,这次合并更多的意义在于同程和万达自身的整合,至于万达旅业板块是否能借力同程走上市道路则目前还不好说。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市长们控房价都应向黄奇帆学习

要把房市治理好,限购限贷是凉快一时的狗皮膏药,土地财政改革遥遥无期,唯一可靠的,恐怕正是,全国的市长们像黄奇帆那样,把自己关进“螺蛳壳”里,在那里做好自己的道常

金价此轮涨势并未结束

在整个供给稀缺、利率极低、其他风险资产并不稳定的基本面环境,以及投资需求趋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金价的回调空间已经相当有限,随着美国大癣意大利公投、美国加息消息落地等逐步推进,黄金价格年内依然具备回到1300美元上方,保持上涨趋势的动力。

房地产迷幻了一代中国人?

史蒂芬罗奇说,房地产迷幻了一代美国人,诱惑了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美国的问题可能会发生在中国身上,没有谁能肯定地说中国是个特殊的例子。几年前的这句话或许能给今天的我们一些警示,我们当从中吸取教训,及时醒悟,合理纠错。

当前经济最应警惕楼市过冷

无论采取什么限制性政策,房市交易归根结底是商品市场的交易行为,逃脱不了市场规律的洗礼,即便是以行政权力采取直接或间接的“休克交易”策略,也只能把问题和矛盾暂时压制下去---压制越久,将来的负面效应就越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