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8日06:58 第一财经日报

  华润万家人事震荡再起 徐辉接替陈硕任总经理

  乐琰

  [业绩压力巨大很可能是陈硕离开的背后主因,并购TESCO中国后的整合问题以及零售业绩表现不佳,都让华润万家高层很头痛]

  本土零售大佬华润万家管理层再调整。

  日前,华润集团发布内部通知:免去陈硕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务;聘任徐辉为华润万家新一任总经理。

  而在7个月前,陈硕才从华润万家COO升任总经理一职。华润万家官方给出的理由是陈硕因个人原因辞去华润万家公司总经理职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9月27日多方采访了解到,业绩压力巨大很可能是陈硕离开的背后主因,并购TESCO中国后的整合问题以及零售业绩表现不佳,都让华润万家高层很头痛。

  这已经不是华润万家第一次发生高层变动。今年2月,华润万家原COO陈硕接替洪杰成为华润万家新一任总经理。洪杰在华润系可谓根深蒂固,且作风雷厉风行,在零售业界也是颇为知名的人物,当时洪杰的去职让业界十分惊讶。

  不过陈硕在华润系也是“老臣子”,其对零售业务也颇为熟悉,而且在不少华润员工的眼中,陈硕属于“务实派”,虽然担任总经理的时间不长,但其推行华润万家体系简政放权,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华润万家零售业务的活力。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经采访和接触过陈硕,其所谈及的大多是零售实务,从工作角度而言,的确比较务实,而且陈硕为人严谨,言语风格都较为低调,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话也很讲究分寸。

  有华润系内部消息称,洪杰属于快速扩张型,其更喜欢并购,因而此前华润系给人“并购大佬”的感觉,相对而言,陈硕比较保守和内敛,其更愿意做管理和实务,比如陈硕任职总经理期间,华润万家整合TESCO的进度明显放缓,并且叫停了一些项目,包括华润万家此前推行的“垂直管理”。陈硕曾经在内部会议上指出“多做增值工作,少花无用费用、无用时间和精力,要做能使当下赚钱或未来赚钱的事,精简内部会议,加强直接沟通快速决策,形式上的会议要停掉”。

  此次新上任的总经理徐辉,其在今年3月被集团任命为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根据华润系内部消息称,徐辉似乎并没有太多零售业务的经验。

  面对陈硕的突然离职,业界最关心的自然是背后原因。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在扩张和发展上略显保守,但是陈硕在管理上十分愿意放权,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对零售业务起到推动作用,而负面影响在于——在保守策略下,陈硕难以像洪杰那样大刀阔斧地拿出“代表作”。有业界猜测认为,这或许也是陈硕离职的原因之一。

  然而,这或许并非主因,业绩压力可能才是症结所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华润万家作为本土零售巨头,虽然规模庞大,但是其这几年面临的问题不少,首先是并购TESCO后的整合,此间发生部分人员流失和关店,并引发了一些纠纷,且双方的文化整合难度更大,TESCO沿用的是英式外企协同作战管理架构,即各部门之间有协同和沟通,更多运作依靠的是机制和体系。而华润系各部门之间有时沟通不太顺畅,难以协同。

  其次,华润万家近几年的业绩压力不小。当时还是以零售业为主的华润创业(00291.HK)2014财年净亏损约1.28亿元人民币,负增长108%,为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盈利亏损。伴随着华润万家当时的关店风波等,华润系终于决定做出内部调整及非啤酒产业的剥离举措,将原本主业为零售的华润创业彻底转型为啤酒股——华润啤酒。

  电商冲击、成本高企等都给华润万家等零售业者带来巨大的业绩压力,在被剥离出上市公司的同时,华润万家还要面对TESCO的整合难题,陈硕的挑战的确不小,加之其保守作风,很可能短期内难以见到巨大成效。

  反观接任者徐辉,公开资料显示,徐辉2003年至2005年任职华润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发展部总经理;2005年至2016年3月,徐辉任职华润雪花啤酒(安徽)区域公司总经理;2016年3月2日起,徐辉任职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华润雪花业绩不错而华润万家业绩表现并无太突出的情况下,徐辉接替陈硕似乎也无可厚非。只不过,并无太多零售业经验的徐辉接下来要如何运营超商业态的华润万家,似乎也是个不小的挑战。”资深零售业专家丁浩洲指出。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