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7日19:31 中国产经新闻报

  湖北农垦:拓展农业合作新领域

  本报记者 刘又元 实习生 刘念报道

  湖北农垦为加快落实“走出去”发展战略,拓展海外农业合作开发新领域,2012年,在莫桑比克援建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该示范中心也是中国政府在非洲援建的第一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在农业试验、示范和推广种植技术、培养莫方农业技术人才、解决莫桑比克粮食安全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中国农业企业走入莫桑比克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

  中莫农业示范中心起源于2006年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此次峰会上,中国政府庄严承诺在非洲14个国家分别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支援非洲发展农业生产,为此湖北省农垦局所属湖北省联丰海外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中莫农技示范中心工程建设任务。2007年1月9日,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莫桑比克,为莫桑比克农业示范中心揭牌,标志着我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农业示范中心正式启动,2009年7月9日,示范中心正式开工。

  示范中心位于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市西南30公里博阿内市莫桑比克占地50多公顷,但绝大多数都是从未有人开垦过的盐碱地。

  通过边线,《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远在莫桑比克的中莫农业示范中心主任田泽勤,他介绍:“在国内农垦人曾在河湖交叉,荒无人烟,百草丛生的古生荒地上开垦,但在莫桑比克我们要克服当地阳光强、风力大、土壤渗水快的困难,在杂草丛生的盐碱地,除草开垦,翻耕清洗土壤,改良酸碱度,挖沟开渠,经过几年的开垦耕种,我们已把一片无人问津的盐碱地改造成适宜耕种的良田。”

  据介绍,目前示范中心已经开展的试验示范项目包括:一是水稻、玉米、棉花、大豆、芝麻等大田作物的试验示范,2015年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0亩,玉米面积70亩;二是对包括甘蓝类白菜、大白菜、西红柿、辣椒、黄瓜等20多种蔬菜品种进行试验示范;三是养猪示范,目前养猪规模达700多头,效果很好,各类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田泽勤还介绍:示范中心除开展大田作物、蔬菜及养猪的试验示范,还在莫国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利用示范中心平台与载体作用,支持中国农业走入莫桑比克,走入非洲。

  据了解,根据中莫之间签署的协议,今年示范中心由全额拨款到自主经营的转型,转型面临着人员不足、物资短缺、水资源缺乏、设备老旧等困难。

  据湖北省农垦局介绍,为确保示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将加快完善粮食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畜禽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农机农资展示中心、农产品营销中心、学员培训中心建设,按照产业化的思路和“市场运作”的原则,围绕中心粮食、蔬菜、农产品加工、畜禽养殖四大产业,引进国内农业产业化企业赴莫开展经营,逐步形成对多种农产品实行产、加、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形成一个规范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王嘉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为什么“见不得阳光”?

牟其中的错误在于,在这种“见不得阳光”的寻租过程中,他又渴望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理论,同时还显示出一份十分醒目的异端姿态。他连续不断地、让人瞠目结舌的、恶作剧式的承诺最终让他在政界、经济界、传媒界和社会公众层面多重失信。

实现中国包容性发展需法治保障

法治能够使社会成员通过社会代价最小的方式,去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利益平衡,而且这个最大公约数出来以后,可以得到的是在法治保障条件下可持续的多轮的动态优化,来实现中国的包容性发展。

优质公司都去海外上市怎么办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不得不要靠吸引外资、“交学费”的方式来完成的话;那么今天要改变大批优质中国企业“肥水流到外人田”的现象则需要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市嘲补短板”来实现。

限购限贷就是楼市的“饥饿营销”

如果货币泡沫蜂拥进入各大城市的地产市场,再过一段时间会是怎样的情景呢?通常而言,如果地产市场出现大崩盘,则意味着国民经济面临“灭顶之灾”;试想想:如果土地开发大大超越了城市生产力水平,未来会出现多少“死城”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