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0日0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本报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9月19日,中国农业银行在杭州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慕冰,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副省长朱从玖出席签约仪式。

  农业银行计划在五年时间向浙江提供总额不低于8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融资额度,包括银行融资、政府债券承销及投资、产业基金、企业债券承销及投资和其他股权、债权投资等。

  根据协议,农业银行八千亿的信用融资额度将主要围绕浙江“五水共治”、“四换三名”、“三改一拆”、特色小镇、浙商回归等重大发展战略,重点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及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作为回报,浙江省政府将在政策保障、信息传导、财政资金和重点项目协调等方面给予农行支持与协助。

  当天,农行浙江省分行还分别与浙江省农办、浙江省水利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农行浙江分行将提供两个5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以加大对“三农”和治水两大领域的有效供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2年以来,农行在浙江的新增贷款达2700亿元,增量在浙江省内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居第一位,贷款总量达8303亿元,占全国农行贷款的9.26%,系统占比也是同业中最高。

  在未来五年投放八千亿到浙江的计划中,有五千亿将是信贷。对比从2012年至今,农行在浙江新增贷款为2700亿,年均新增仅六百多亿,未来五年年均新增信贷将达千亿。

  八千亿额度拆解

  首先,农行浙江分行将专项安排5000亿元信贷,保证重点领域融资需求。比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五水共治”、“四换三名”、“三改一拆”等国家和浙江省重大发展战略工程,同时扩大对浙江分行的信贷审批和产品创新授权,精准支持培育七大万亿产业,助力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发展。

  其次,发挥农行集团优势,力争帮助浙江企业直接融资2000亿元。农行将联动农银国际、农银租赁、农银人寿等平台,争取五年引入浙江省外低成本资金1000亿元以上。其中,通过资产管理、信托计划等,参与上市企业股票质押回购、融资、定向增发、理财融资500亿元以上;支持AA级以上企业发行短融、中票、永续债、绿色金融债等债务融资工具500亿元以上。

  另外,力争实现产业基金投资1000亿元。通过农行理财的组合优势,围绕浙江投融资建设重点,大力支持“三农”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基金、轨道交通投资基金、PPP项目投资基金,探索设立“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产业基金。对产业基金投资项目,实行投贷联动、优先跟贷,支持浙江城乡一体建设、“三农”发展和产业升级。

  具体到五千亿的信贷计划中,包括新增500亿元贷款专项支持“五水共治”战略工程,新增500亿元贷款支持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新增50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投入,新增500亿元贷款支持浙江棚户区改造等。

  以“五水共治”信贷产品为例,主要是解决“治水项目”财政资金先支后收的时间差问题,适度放宽资本金比例,延长贷款期限。农行在同业中创新推出“特色小镇建设贷”专项产品,为特色小镇及入驻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在“产融合作”方面,对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行平均水平,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达50%以上。

  将建10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

  农行表示,将在浙江辖内设立10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把科技金融作为经营转型的重点方向。

  这10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将围绕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嘉兴科技金融示范区建设,为示范区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科创贷”、“嘉科通”、专利权质押、商标权质押融资等专项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企业个性化资金需求,争取贷款增速达15%以上,支持科技型企业超2000家。

  同时,农行在浙江分行设立小微企业专营中心,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00亿元以上。实施“集中管理、平行作业、一站式审批”的“工厂化”信贷运作流程,贷款最快1天到位。

  此外,农行总行还将允许浙江分行在温州、嘉兴建立总行级产品创新基地,加大对新经济、新业态的支持力度。

  比如,针对浙江经济特点,温州和嘉兴两个基地每年至少创新2项特色产品。在不突破监管政策的前提下,新产品由浙江分行自主审批、先行先试。并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浙江分行创新基地范围。

  在住房按揭上,农行也将加大按揭贷款供给,新投放个人住房贷款500亿元以上。适度放宽按揭贷款的准入条件、首付比例,积极介入“公转商”贷款,让符合条件的购房户商品房贷款享受公积金贷款同等利率优惠,支持浙江二、三线城市的自住型和改善型住宅项目。

  农行表示,对连续两年开工率低于50%的停产或半停产企业、“脏乱差”小作坊式低端落后企业、环保不达标企业、销售收入同比连续2年下降30%以上的企业,逐户制定压降计划,争取2年内清退到位。同时,主动压降“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确保每年压降10%,余额比重控制在5%以内。

  在去杠杆方面,农行将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对存量的“过度融资”、“过度担保”、“过度投资”的“三过度”企业每年核减10%授信额度,实现“瘦身”降杠杆。创新清收处置方式,开展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和资产证券化,力争处置风险资产300亿元。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