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3日05:10 时代周报

  宝骏310欲改写A0级车市格局

  上汽通用五菱家轿市场再赴考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北京

  在成功推出730和560两款面向家用MPV和SUV的产品之后,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乘用车品牌—宝骏,正计划又一次回到轿车市场。而此次将推出一款完全正向开发的家轿—宝骏310,到底有何“底气”可以在当下早已水深火热的家轿市场突围,不禁令人心生疑虑。早在3年多前推出的首款宝骏630轿车,上汽通用五菱已然遭受到不少的挫折,此次再度冲击竞争最为激烈的轿车市场,企业又将使出何种“法宝”来解救这一困境,让人期待。

  凭借上汽通用五菱深厚的三四线渠道底蕴,宝骏品牌成为了一片凋零的合资自主品牌中潜力最大一匹“黑马”。同时对于传统自主品牌的大本营和自留地,此次合资自主品牌的宝骏家轿正面突击,会带来多少变革,或许才是业内更为关注的议题。

  再向小型车进发

  9月8日,上汽通用五菱全新轿车—宝骏310在北京正式推出。此次上市的车型售价区间为3.68万-4.98万元。根据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的介绍,宝骏310主要面对第一次购车的年轻消费群体,为此,上汽通用五菱准备了低首付、零利率的宝骏310专属金融政策。

  薛海涛对此表示:“iPhone7刚刚发布,而宝骏310的首付刚好是一款手机的费用,五菱提供的灵活金融服务,可以让年轻人享受更多的服务和便利。”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举世之力打造的经典小车,宝骏310具有造型时尚、配置齐全、空间宽敞、经济好用四大亮点。而3.68万元起的亲民售价,已经与自主品牌A00级小车重叠,不到5万元的最高售价,将使得宝骏310成为宝骏品牌旗下又一款高性价比车型,这也符合上汽通用五菱一贯坚持的“以用户为中心”的造车理念。

  发布会现场,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宝骏310采用的平台和技术疑似源自此前在五菱渠道销售的乐驰,但宝骏汽车方面却对此表示,宝骏310采用了全新的自主研发的平台技术。

  由于该款车型主要针对初次购车的年轻群体,为此宝骏310在配置方面投入不小,其首次在售价5万元以内的小型车上加入了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四安全气囊等功能配置。中控台顶部的独立8英寸液晶显示屏不仅拥有1024x600的超高分辨率,更集成了倒车影像、蓝牙等功能,充分满足用户日常娱乐需求。

  此外,宝骏310提供了四门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外后视镜、电动天窗、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定速巡航等功能配置,这样的配置即便放在同价位自主品牌当中也是少见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宝骏意识到了品牌建设的必要性,但是目前在弥补产品线的阶段,宝骏仍然需要靠走量产品来弥补空缺。这也是宝骏310价格亲民,但是配置主流的重要原因。

  宝骏310搭载的1.2L自然吸气发动机,上汽通用五菱并未对此做过多的介绍,但是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就是此前乐驰上使用的1.2L发动机,而受限于成本的原因,此次宝骏310全部为手动版本,这多少会影响到女性车主用户群体对宝骏310的选择意向。

  或改写A0级市场格局

  宝骏310在正式上市之前,市场的反应已相当热烈。薛海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正式上市之前的预售,宝骏310已经获得了过万的订单。而业内对于宝骏310丰富配置来冲击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选择也表示肯定。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宝骏给出的金融方案,符合三四线城市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对车的使用需求,用一款手机的价格买一辆代步小车,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虽然只是后起之秀,但是宝骏在此前的细分市场的成功,令竞品看到了希望。凭借收购沃尔沃从而实现翻身的吉利汽车就试图复制宝骏汽车的成功,其在自主品牌高端市场逐渐站稳脚跟之后,开始向MPV市场进军。

  因此,这也是宝骏需要积极面对的问题,在推出之初,业内并不把合资自主品牌当一回事,一线自主品牌之间还在忙着从SUV市场当中争夺份额,

  但是宝骏730和560的横空出世,给予了竞争对手以打击,在自主品牌并不看好的入门级MPV市场上,宝骏730继承了五菱宏光的衣钵,迅速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站稳了脚步,宝骏汽车凭借上汽通用五菱布局的强大渠道优势,成功地向其商用车车主营销了宝骏旗下的乘用车产品。

  宝骏汽车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依靠五菱的强大渠道保障,宝骏品牌能够获得其他竞品难以达到的起步高度,因此短时间内,我们从五菱品牌的用户就能获得很好的销量。

  今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实现整车销售145180辆,环比增长15.13%,企业1-8月累计销量达1283706辆,同比增长仅为1.42%。由宝骏品牌全系产品与五菱宏光全系等MPV产品组成的乘用车产品阵营,在1-8月累积销售805228辆,在企业整体销量中占比62.73%,同比增长21.21%。

  8月,宝骏品牌共计销售44944辆,同比增长10.26%,1-8月,宝骏品牌累计销售411284辆,同比增长59.40%。主力产品宝骏560在8月销售15112辆,1-8月实现累计销售205248辆。该车型以2.5万辆的月均销量,上市14个月实现累计销售350255辆。开拓家用入门级MPV市场的宝骏730,在8月实现单月销售28928辆,同比增长26.24%,今年1-8月实现累计销售191261辆。

  单纯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宝骏品牌已经能够与五菱品牌分庭抗礼,只是高速增长的宝骏品牌下一阶段要如何保持增速,将成为考验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个关键所在。此次宝骏310以A00级的价格突入A0级的市场,或将再次引起A0级市场的震荡。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宝骏品牌的问题在于,没有预计到市场变化如此迅猛,特别是竞品的快速介入,使得宝骏品牌原本以为胜券在握的五菱用户选择了其他品牌的产品。“更重要一点还是宝骏品牌作为合资自主,本就是对外资企业淘汰的产品和技术的‘再利用’,当第一代商用车转乘用车的车主开始对产品有所要求之时,宝骏汽车的性价比优势难以持续。宝骏要想持续地发展,最终还是要拿出技术过硬的产品。”上述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贫困地区公司插队上市啥后果?

十分讽刺的是,证监会的审批权本来正是当下股市发展最大的拦路虎,证监会竟能把丧事办成喜事,用审批权来帮助脱贫。股市的唯一正途——注册制,仍遥遥无期,此类花式创新倒是效率很高。

泡沫破灭后购房者将会有多惨

房价暴跌之后的银行债权并不会因抵押房地产拍卖后而消失。奉劝购房者和与泡沫共舞的投资者一句:泡沫形成初期,请拥抱泡沫,泡沫加速赶顶和全民资金加速涌入的时候,请远离泡沫。

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

作为世界最大的黄金开采国,中国似乎却并未持有足够的黄金。我们预计,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但这将是一个缓慢且长期的过程。央行可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购买黄金。目前,瑞士、香港和南非是中国主要的黄金进口直接来源地。

长期投资者应暂停香港市场交易

香港市场的情绪已飙升到历史性的极端。极度乐观的市场情绪,伴随着创纪录的低市场波动性对于多头头寸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情景。市场回调渐行渐近。长期投资者应暂停交易,等待市场调整带来的对于香港市场更好配置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