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5日02:36 证券日报

  G20杭州峰会开幕 三大受益板块有望享红利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莫 迟

  编者按:9月4日下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隆重开幕,全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分析人士指出,G20杭州峰会的召开,A股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除了杭州本地涉及的上市公司外,“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贸易投资等与峰会议题相关的产业也将受益。本文特对上述三大受益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分析,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一带一路 战略地位进一步上升

  在今年的G20峰会上,“一带一路”依然成为各方关注的重要议题。

  市场人士表示,本次峰会的主题包括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四个方面,旨在为世界经济开拓新的路径,而G20国家则需要更多付出才能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多活力。而这恰恰与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相契合,因此,G20峰会的召开将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增加助力,而“一带一路”战略也为G20加强合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而相关上市公司同时有望受益峰会的召开,重上A股市场的风口。

  从近期两市相关概念股的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亨通光电(14.22%)、玉龙股份(10.48%)两只个股涨幅均超过10%,此外,光正集团(6.95%)、中昌海运(6.62%)、山东高速(6.38%)、新疆众和(4.83%)、国电南瑞(4.60%)等个股涨幅居前。

  资金方面,上周中国石油(16995.17万元)、中国中冶(13249.94万元)、中国石化(10245.98万元)等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而亨通光电(9597.36万元)、国电南瑞(6633.27万元)、光正集团(5606.46万元)、中国交建(4957.84万元)、特变电工(3752.55万元)、工商银行(3580.74万元)、设计股份(2733.37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000万元,显示近期市场主力资金对相关概念股的青睐。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华创证券表示,未来“一带一路”战略地位进一步上升,预计国家今后将加大政策、资金方面支持力度。重点推荐轨交板块内优质龙头标的:永贵电器康尼机电鼎汉技术海达股份、神州高铁、运达科技辉煌科技等。

  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首次纳入会议主题

  本次G20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会议主题,使得环保板块成为近期最受市场期待的焦点之一。

  当前,低能耗、高效益的绿色经济成为各国经济转型方向。而市场人士也表示,目前很多绿色项目短期盈利状况欠佳,也可能长期难获收益,以商业原则看资金很难流入。而绿色金融则能将环境影响的潜在回报、风险和成本作为重要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引导资源流向更环保、更绿色的领域。由此,未来环保行业在政策以及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无疑将进一步提升,从短期事件催化以及中长期成长潜力上,环保龙头股均具备不俗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近日已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也已写入我国“十三五”规划。显示了我国对绿色金融以及环保行业发展的呵护。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在相关概念股中,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科融环境上周涨幅居前,累计涨幅为19.28%,而神雾环保(8.95%)、万邦达(7.94%)、先河环保(7.53%)、明环保(6.63%)、三维丝(5.70%)、聚光科技(5.09%)等个股上周涨幅也均超过5%。

  资金流向上,万邦达(19954.62万元)、高能环境(14206.66万元)两只个股上周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天壕环境(2442.30万元)、三维丝(1956.85万元)、清新环境(1627.39万元)等个股净流入金额也在千万元以上,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市场缩量整理的背景下,受到市场主力资金关注的个股,后市将更具上涨潜力。

  贸易投资 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在当前全球贸易锐减的背景下,国际贸易投资领域的诸多问题均亟需G20发挥引领作用,因此,国际贸易的相关议题也将成为本届G20峰会的各方关注焦点。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本月3日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国际社会期待G20发挥领导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动力。G20合作的主要任务正在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变,贸易投资议题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此外,峰会有望批准的《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将成为G20贸易合作的纲领性指南文件,对未来各方合作产生深远影响。王受文表示,这一成果体现了各方在推动全球贸易复苏方面的团结精神和坚定决心。

  目前两市外贸龙头股主要有:跨境通物产中大生意宝、汇鸿集团、焦点科技五矿发展深圳华强外运发展华贸物流等。

  其中跨境通是一家跨境电商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环球易购主营业务通过自建专业品类、多语种的多维立体垂直平台体系,产品直销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公司预计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754万元至30942.5万元,同比增长100%至150%,公司解释原因为公司跨境电商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及公司收购前海帕拓逊51%股权业绩并入公司所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