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5日03:53 投资者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为什么智能投顾那么火?因为智能投顾平台的模型和算法对于每一位用户都适用,而其相对低的服务门槛,又可使其服务于更广泛的人群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时下资产管理领域最炙手可热的莫过于智能投顾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抢滩布局的重要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宜信财富在内的,推出“智能投顾”业务或者正在研发“智能投顾”业务的国内理财平台已经超过20家,并且仍有公司加入智能投顾大军。

  8月28日,由宜信公司发起的2016“硅谷对话北京”活动就将主题定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投顾高峰论坛”,聚焦人工智能领域。

  在论坛上,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笑称:“2013年硅谷对话北京第一次论坛,我当时有预见性地讲了P2P的发展。而今年我要讲的是人工智能。我认为在未来,甚至不用10年,智能投顾也会有突破性的发展。”

  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宜信财富投米RA负责人兼首席投资官王福星也表示,“人工智能在中国长远看来有非常大的发展。”将会改变财富管理的版图,成为未来中国中产阶层乃至高净值人群理财的重要方式之一。

  智能投顾为何能高速发展

  智能投顾2010年诞生于美国,是通过金融科技技术,将人工智能融合到顾问业务各个环节之中的理财定制服务。具体来说,就是基于客户自身的理财需求,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等因素,运用现代投资组合理论,通过算法搭建数据模型来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客观全面的理财计划。

  花旗银行发布报告称,从 2012 年到 2015 年年底,美国智能投顾管理的资产规模从几乎为零增加到了190 亿美元。

  在 美 国,除 了 独 立 的 公 司Wealthfront、Betterment 等以外,大的券商如Charles Schwab, E.Trade 等,以及知名金融机构如高盛、瑞银、花旗等都纷纷进入这个行业。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T Kearney也预测,未来5年,机器人投顾的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8%。到2020年,全球机器人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突破2.2万亿美元。

  行业如此高速发展的背后,主要原因在于相比人工投顾,智能投顾具备更多的优势。

  唐宁说,对于高端客户群,资产配置的观点已经深入人心,在资产配置上的建议通常会遵循黄金配置三原则,即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FOF的方式超配另类资产,获得可观的收益。但对于中小客户来讲,由于资产限额,没有机构愿意去为其进行资产配置服务。

  唐宁告诉记者,在西方金融市场中存在多年的“10万美元困境”——即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左右的中产阶层,只能通过自己研究的方式进行资产配置和投资。同时一些理财产品较高的投资资金门槛,更使得这些投资者的投资渠道相对有限。

  “而智能投顾平台的模型和算法对于每一位用户都适用,互联网强大的服务能力,可以以相对低的服务门槛,服务于更广泛的人群。”唐宁说,而且智能投顾是24小时运作,不受市场情绪影响,效率高,能发现市场上很多机会,这些都比人工有优势。

  唐宁:智能投顾适用于小客户

  对大客户同样适用

  面对火热的智能投顾,今年5月28日,宜信财富也正式推出全力打造的全新智能理财产品:投米RA(Robo-Advisor机器人投顾或智能理财),可以面向广大投资者以及中产阶层客户。

  “这是一个国际领先的解决方案与平台。”唐宁分析指出,按照历史数据测评,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每年有希望获得约10%甚至更高一些回报,但是这个是基于自己的风险偏好。

  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投米RA客户拿出手机就可以实时做出自己的风险测评,知道自己的风险偏好,机器人投顾会推荐一个合适客户的风险承受度和理财目标的资产组合。之后机器人投顾24×7的帮助客户监控,根据市场的变化可以自动调仓,以保证客户的资产配置始终是最优的。

  当然,智能投顾对于大客户同样适用,如果大客户需要资产配置,同时兼有流动性的需求,投米RA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你如果选择做一些另类资产投资,需要几年的锁定期,而宜信财富投米RA配置了跨地域国别、跨资产类别且流动性非常好的ETF产品。

责任编辑:陈永乐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