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7日07: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 投基有道

  □华泰证券 楼栋

  经过7月底8月初的震荡之后,沪深股指在8月中旬开始走强,上证综指一度冲上3100点大关,创出近7个月来的新高。8月下旬以来则又出现连续回调。总体来看,股指的震荡幅度相比之前明显加大。从交易活跃度来看,沪深两市交易量也有所放大,预计后市呈现强势震荡的概率偏大。截至8月25日,上证综指本月累计上涨2.99%。

  8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透露,考虑到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及交易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证监会暂停此类产品注册工作,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分级基金相关监管安排。事实上,自从去年股市大跌发生之后,已有一年多时间不再有新的分级基金产品获批,分级基金产品通道早已关闭,只不过该消息现在从官方被正式确认。

  去年股市大跌之前,分级基金在众多投资者热烈追捧下形成非理性繁荣,份额高速增长,成交量不断放大。但投资者通过杠杆获取超额收益时,往往没有对相应的风险给予应有的关注。因此,在股市大跌之后,这种非理性繁荣反过来又给投资者造成难以挽回的真金白银损失。对于个体投资者来说,要想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就要掌握全面的基金情况,包括分级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在暂缓审批期间有近200只分级基金待批,大部分被“劝退”或“转型为LOF等其他产品”,部分已获批甚至发行完毕的分级基金遭遇无法上市的尴尬。即便清盘或转型是分级基金未来的趋势,但也很难一蹴而就:一是因存量的分级产品还是很多,少数行业龙头分级产品规模还很大,即便转型也需要排队审批;二是分级产品有它生存的市场环境,市场转暖或单边牛市出现都会带来规模的迅速跃升,分级基金规模是否萎缩,还受制于市场风格和投资者的选择。目前市场上现存140余只分级基金,其中分级B市场产品流动性已整体偏弱。近42%的分级B基金场内存量不及5000万份,场内存量在1000万份以下的分级B基金占据20%。

  虽官方的表态说明分级基金在降杠杆成为大趋势背景下已受到明显打压,但8月中旬的强势上冲行情中,分级B的杠杆作用依然吸引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在8月A股重返3000点后,沉寂已久的分级B杠杆效应再现,成为不少市场资金的抄底利器。截至8月24日,8月以来分级B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平均上涨5.51%,九成以上报涨。其中,地产B期间涨幅高达近45%,房地产B、金融地B和一带一B涨幅也均超15%。

  但如果投资者等股指冲高之后才介入分级B,则会承受极大风险。自8月16日A股冲击3150点未果,大盘整体跌幅不到2.5%,但具可比数据的146只分级B中八成跟随市场下跌,其中有38只分级B跌幅超7%,其中,白酒B、沪深300B、银行B类、国防B和证券B基的跌幅超9%。

  具体到分级基金投资策略,A类份额方面,随着利率持续下行中资产荒的蔓延,大部分分级A均处于溢价状态,分级A较之纯债的配置优势在一定程度上遭到削弱,其未来价格走势将愈发受到股市行情影响。同时,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分级A也跟随债市进行一定调整,因此建议仓位较高的投资者逢高适当降低仓位,以保住收益成果。在投资品种选择方面,近期需持续关注债市调整对A类价格中枢的影响,短期或仍有一定波动。另一方面,持续回调后也可能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可密切关注部分溢价已有所回落的品种,如券商A、保险A,已变为平价,隐含收益率4.5%。

  B类份额方面,在目前股指冲高回落、市场情绪趋于平淡的环境下,分级B的操作难度较高,建议投资者暂时保持中低仓位,根据市场未来走势来进行增减仓操作。题材方面,考虑到近期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难言理想,能拉动经济增长的基建、地产板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存在较大表现机会,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一带一路”、高铁、房地产等指数的相关分级B标的,待价格相对合理时进行适当配置。

  母份额方面,总体来说套利机会不大,以8月24日收盘价计算,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信诚中证TMT产业的整体折价套利空间为0.29%、0.28%,参与意义不大。整体溢价的品种相对较少且成交多不活跃,套利空间较为有限,无底仓无对冲的投资者仍需注意套利风险。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