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3日01: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杀跌,沪指挫0.75%至3084.80点,成交略有缩量。因多数题材股、小票相对较弱,深市跌幅更大一些,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均跌1%以上。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银行股大致收平,但券商、保险表现稍弱,地产股涨跌互现。

  上周大盘走势还算不错,不想过了一个周末便疲弱起来。由上周情况看,虽然国家队高抛低吸,但市场成交量是温和放大的,这一般说明人气有所恢复。市场中关于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稍稍有所升温,这应是导致股指疲弱的部分原因,但该因素有可能被过分渲染了。按现在情况看,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

  此外,周一人民币中间价下跌441基点,走贬0.67%,这对大盘走弱可能也有些影响。再有,最后一天交易的\*欣泰涨停,这可能对市场人气构成打击,特别是对那些持有绩优股并崇尚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构成打击。

  不过,上述因素应不至于让大盘走成这样,故可能还有其他隐性因素的影响。有机会构成后续压力的因素一是管理层继续抑制加杠杆及资产泡沫化,二是前期风传的期指交易略微松绑。这样的事是不好说的,只能边走边看了。

  就第一条来说,其力度可大可小。当其力度足够大时,大盘便会下行,而温和的抑制应不会严重压制股指。就期指交易来说,虽然我不认为这是构成股指下行的因素,但市场中不同观点较多,所以至少在期指松绑初期仍可能对股指略构成些压制。

  周一大盘的表现“比较难看”,尾市杀跌有点像“灌篮”,比较吓人。就空头这种架势来看,短线内大盘应还有下跌惯性,不过一两天的走势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由技术形态看,上周一的大阳线突破了春季高点,现在处于回踩测试8月15日那个跳空缺口(3050点)的阶段。所以,纵然大盘回调,迄今仍不能说已经走坏。

  后市大盘如果在测试下档缺口支撑后还能返身向上,那么大盘走势就不坏,否则这波行情应该就算夭折了。就操作角度而言,投资者若持有的是高估值的、有资产泡沫嫌疑的品种,一般应有所克制,至少此类品种已不宜继续加仓了;若投资者持有的是低估值品种,不妨继续观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房地产资本主义正在中国上演

如果说囤地、捂盘、炒地、炒房、加杠杆等等,可以作为房地产资本主义的早期形态;现在则是中盘,就是大规模使用金融工具,尽可能加杠杆,充分利用地价上升来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拉升资产价格,或者快速周转产生现金流,以现金流为依托进一步融资扩张。

防止有人在金融领域吹“黑哨”

从不确定性的负面效应到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是金融市场可能的损失转化为现实的损失的过程。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减少负面的不确定性,防范金融风险的聚集与放大,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搞货币宽松政策竞赛害人害己

货币超宽松并非引发“流动性陷阱”这么简单,可能会孕育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国债等风险激化并出现危机,那么社会由此引发的动荡不可忽视。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而不是盲目实施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竞赛。

美国和香港股市近期或回调

市场情绪趋向极端;盘整的可能性较大。我们的模型显示美国和香港市场情绪均趋向极端,往往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市场整固,甚至是回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