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8日21:48 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

  中国网财经8月18日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今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一期“世界经济季度谈”上表示,从重要经济体的表现来看,上半年世界经济还是很艰难。这些年外贸的引擎动力大大削弱,反映了全球的需求低迷、保护主义抬头。

  张晓强介绍,今年7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将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速度从4月发布的3.2%,又一次下调了,下调到3.1%,它提出多种因素,其中包括应该“脱欧”导致的经济不确定性和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7月19日,IMF发布的最新报告不仅对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调低,而且对一些主要经济体也是分别作出了预测。比如对日本的经济增长,从4月报告的0.5%下调到0.3%,对美国经济的增长从4月报告的2.4%,下调到2.2%。对中国是上调了一点,从6.5%上调到6.6%。

  张晓强表示,近日,一些国家已经陆续发布了的相关数据,到8月份了,上半年的数据陆续出来了。美国一季度增长比较强劲,年度同比增长1.6%,二季度就只有1.2%了。欧元区一季度增长1.7%,二季度同比只有1.6%。日本是明显的势头不好,一季度增长同比增长率是1%以上,二季度前些天刚发布,如果增长率只增长0.2%,巴西、俄罗斯上半年增长都出来了,巴西是-0.5%,俄罗斯是-0.9%。这是从重要经济体的表现来看,上半年应该说还是很艰难。

  “大家都知道经济全球化之下外贸是一个重要引擎,这些年引擎动力大大削弱。中国作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今年1-7月份统计数据出来了,我们仍然是第一大国,而且比重还稍微有增加,但是我们进出口总值按照人民币计价是负3%,这和过去外贸增长1.5倍到2倍,高于全球增长形成一个鲜明的反差。”张晓强认为,这确实反映了全球的需求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等等一系列因素。 (责任编辑:曾会生)

相关阅读

绿色金融可能帮助中国弯道超车

“一带一路”作为新形势下中国向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如果能与“绿色金融”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将为复苏全球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的作用,最终塑造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后发国家“弯道超车”增加了几率。

IMF

主动改革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对中国经济中期而言,风险主要是改革进展缓慢以及继续依赖政策刺激和信贷来实现增长目标。虽然这能够支持短期增长,但却会因为生产率下降而损害中期增长前景,以及因为信贷和债务持续增加而使风险上升。

王宝强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仅仅就王宝强的资产配置而言,建议将房产配置降低至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0%;作为事业处在鼎盛时期的王宝强来说,需要更多的股权性投入,加大创业投资,这类投入至少要占总资产的40%;另外银行理财、保险、股票等占投资资产的比重可提升至20%。

M1大幅上升之际如何资产配置

M1增速创新高而M2增速创新低,主因是房地产销售火爆居民加杠杆企业现金流改善、企业存款活期化,M1上升未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和M2,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脱实向虚,压低无风险利率,推高债市、价值股和土地价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