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2日02:33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0536 证券简称:华映科技公告编号:2016-076

  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6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成长仍处于疲软状态,中小显示产品终端市场需求疲弱,智能型手机成长减缓、平板电脑销售下滑。中小尺寸面板方面,各面板厂策略性调整面板供给,2016年上半年面板产能受限,供需反转,景气回升。 一方面,部分台、韩、日面板厂调整产能,关闭旧世代生产线;另一方面,2016年第一季度台湾南部面板厂商受地震影响而制程转换;2016年上半年,中小尺寸面板由买方市场转为卖方市场,中小尺寸面板缺货,涨价的力道也增加。而对于部分模组厂商而言,由于面板供给紧张,模组代工所需的面板缺货现象较为严重,模组代工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因此代工量及代工收入不及预期。

  2016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成品加工数量及代工毛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一方面受市场影响及公司主要客户中华映管的产品结构策略性调整,公司获取的关联方代工量较上年同期减少;虽然公司积极争取非关联方订单,但中小尺寸非关联方代工市场尚处于拓展前期,毛利暂不佳。另一方面,本期公司利基型产品的产能仍较低,低毛利机种占比较高,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预计随着下半年中小显示面板供需逐步趋于平衡、公司利基型产品产能提升以及非关联方代工毛利提高,公司主营业绩将有所好转。

  受行业景气循环及市场竞争者清库存等影响,上半年玻璃保护贴市场价格有所下降;但受AMOLED产品催化,3D曲面玻璃以其外观新颖、质感佳、握感体验好、可弧形边缘触控等优势,成为主要手机厂商的青睐;为因应3D玻璃市场的强劲需求,2016年上半年,公司增加3D热弯及成型等机台投入,提高玻璃产品附加值,预计下半年随着公司3D玻璃产能进一步提升以及客户新机发布,公司3D玻璃效益将逐步释放。

  2016年上半年,公司合并营业收入为19.4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合并营业收入27.95亿元减少8.52亿元,下降30.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8亿元,较上年同期0.35亿元增加3.63亿元,增长1,035.80%。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子公司华映吴江、福建华显、华映光电分别将持有的厦华电子股份9,523,809股、15,873,015股、6,947,050股转让予厦门鑫汇;华映光电将持有的厦华电子股份72,418,029股转让予嘉兴融仁;上述股份处置损益(税后)44,369万元于本期予以确认。

  报告期内, 主要子公司经营情况如下:

  华映光电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791万片,本期合并营业收入略有下降,但因本期 8寸以上车载等高毛利机种销量增加,本期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增长53.64%。此外,本期华映光电处置厦华电子股权确认投资收益(含税)59,151万元(税后44,363万元)。故本期华映光电合并净利润为59,619万元,较上年同期9,984万元增加49,635万元,增长497.13%。

  华映吴江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减少280万片,下降比例达52%,且机种毛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2016年上半年,华映吴江营业收入4.93亿元,较上年同期10.01亿元减少5.08亿元,下降50.75%。净利润-2,745万元,较上年同期7,700万元下降135.65%。

  福建华显本期代工量较上年同期减少87万片,导致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5.32%,净利润由上年同期6,471万元下降至本报告期的-763万元,降幅达111.78%。预计随着下半年产品结构调整,福建华显业绩将有所好转。

  华冠光电本期代工量较上年同期增加62万片,产能利用率继续提升,本期总体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营业收入4,067万元,较上年同期3,104 万元增加962万元,增长31%。本期净利润209万元,较上年同期-1,275万元增加1,484万元。

  科立视公司开拓3D玻璃保护贴、3D曲面玻璃等业务,增加产品附加值,产能于2015年下半年逐步释放,虽然2016年上半年受行业景气循环及市场竞争者清库存等影响,玻璃保护贴市场价格有所下降,但本期营业收入2,417万元,较上年同期86万元增加2,331万元,增长2,707.13%,本期净利润亦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增长幅度2.99%。随着下半年3D曲面玻璃进一步放量以及项目二期的投产,预计科立视业绩将逐步好转。

  本期华佳彩公司尚处于建厂阶段,预计下半年厂房封顶,并于明年投产。

  2016年7月2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公司将争取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并尽快投入科立视项目二期及华佳彩第6代IGZO TFT-LCD生产线项目建设。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刘治军

  2016年8月11日

  证券代码:000536 证券简称:华映科技公告编号:2016-077

  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16年1月1日-2016年9月30日

  2.预计前三季度的业绩:同向上升

  (1)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表:

  ■

  (2)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表:

  ■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公司预计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包括:

  2016年6月8日,公司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处置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并签署相关协议的议案》。2016年6月23日,嘉兴融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融仁”)将首期股权转让款577,504,338.20元支付至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映光电”)账户;2016年6月28日,华映视讯(吴江)有限公司、福建华映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华映光电分别将持有的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华电子”)股份9,523,809股、15,873,015股、6,947,050股过户予厦门鑫汇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鑫汇”);华映光电将持有的厦华电子股份72,418,029股过户予嘉兴融仁,本次交易涉及的全部股权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因此,上述子公司处置厦华电子股权的相关损益于2016年第二季度进行确认,促使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期大幅增长。

  四、其他相关说明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将披露的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6年8月11日THE_END

相关阅读

全球“放水竞赛”已成囚徒困境

负利率政策还将通过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渠道释放出来,“放水竞赛”已成囚徒困境。在逆全球化趋势及负利率政策预期影响下,各国竞争性货币政策会卷土重来,全球资产价格的波动会因此变得更加动荡。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