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0日06:0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2016年中国财政赤字已经高达2.18万亿元,并且今后财政赤字只会增加,很难减少,改革财税体制迫在眉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治理研究项目负责人高连奎近日在中国新财税主义论坛上表示。

  高连奎认为,一个国家的财税水平必须与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宜才可以,而一个国家达到了中等收入水平,其财政税收一般要占到这个国家GDP的40%左右,这也是中国目前应该达到的税收水平。随着人类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财政税收必然会呈现不断升高的趋势,政府必须不断的改革这个国家的财税制度、财税种类与财政征收方式来适应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与财政支出的加大。

  “目前我国的税收结构还是以企业增值税为主,可以预测的是,在未来十年中,所得税将会超越增值税成为中国的第一大税收,而在未来二十年后,消费税将会成为中国的第一大税种。”对此,高连奎提出了“五增五减”的财税改革方案。一是增加享受型产品和奢侈型产品的税收,降低生存必需品税收;二是增加成熟工业品税收,适当降低高科技产品税收;三是增加机器密集型产品税收,降低劳动密集型产品税收;四是增加专项服务收费,降低企业增值税和所得税等公共税收;五是个人所得税地方化,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增加纳税群体,成为支撑地方财政的重要税种。

相关阅读

当下这项改革堪比当年小岗村

为什么当年小岗村要改革,还不是原有体制不管农民的饭,却死死管住农民的手和脚。改革就是突破。现在中国经济大有成就,千万不要走回头路,不管饭却管头管脚,动不动把法无禁止之事,随随便便就宣布为不合法。

马云却把梳子卖给了A股

在A股,千万别跟着大佬们炫富,他们的鸡汤只是一碗让你买梳子的毒药,散户的钱围绕大佬们的火炉炒,下场会很惨的,你的钱会越炒越少。

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

历年房价波动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趋势。从价格看,当前多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明显趋缓,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接下来将进入0.5~1年的减速上涨期。我们预期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即将停止上涨,转而进入回调期。从开发看,房地产资金来源收紧,开...

银行停止对地王放贷是明智之举

显然,只有坚定不移地控制对地王放贷,才会使银行不被房地产信贷行为绑架,不致在房地产贷款中越陷越深,最后到难以自拔境地而加剧房地产信贷危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