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8日07:0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孙放

  上周五,宝光股份一则控股股东所持股权面临司法拍卖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针对司法拍卖从何而来、是否会导致公司控股权变更,以及可能对公司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产生怎样的影响等一系列市场疑问,上交所于8月5日发出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核实并披露控股股东持股遭司法拍卖的始末缘由。

  8月5日午间,宝光股份发布了一则《关于股东所持股份拟被司法拍卖的提示性澄清公告》,称受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北京盛世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于8月24日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诉讼资产网络交易平台,以网络竞价方式对公司控股股东北京融昌航所持3015万股流通股进行公开拍卖。

  面对这一公告,投资者不禁产生一系列疑问:公司控股股东持股被司法拍卖是由何引发?本次股权拍卖将于8月24日进行,在此之前,相关方是否有协商解决可能?更重要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北京融昌航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约为20%,本次拍卖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2%,若拍卖进行,北京融昌航将丧失控股股东地位,进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化,但公司并未就该风险进行提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公司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拍卖事项将会对重组的实施产生怎样的影响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对于以上关键信息的缺失,上交所予以充分关注并于5日向宝光股份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拟被司法拍卖予以进一步核实并披露具体细节。其中包括:本次控股股东持有股权被拍卖的原因,以及与该部分股权相关的质押、诉讼等的信息。同时,上交所还提出,对于上述事项,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前期是否已履行其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违规行为。

  上交所还要求宝光股份对本次股权拍卖相关的后续程序、不确定因素及影响,尤其是股权拍卖事项是否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予以详细说明。此外,上交所提出,上市公司董事会、北京融昌航、宝光集团等相关各方应确认,控股股东持股被拍卖是否将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推进产生重大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不确定性和风险。

  今年3月,宝光股份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将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以4.57亿元转让给原控股股东宝光集团,同时以2.65亿元现金收购李朝阳等四名自然人持有的金石威视51%股权。重组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广播电视监测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及音视频安全和版权保护。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