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1日07: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周三期指走势宽幅震荡,尾盘收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三大期指当月合约的收盘贴水幅度均低于前三个月同期平均值。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显示市场情绪并不悲观,尤其是IH贴水明显低于同期平均水平,说明市场对大蓝筹还是有信心的。

  IH贴水明显低于同期

  截至昨日收盘,IF1608报3196.0点,跌0.23%;IH1608报2153.4点,跌0.22%;IC1608报6265.4点,跌0.14%。期指走势略强于现货,贴水小幅收窄。

  对于昨日期指继续震荡下跌的行情,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原因有四方面:首先,国内市场近期消息面持续平静,没形成有效引领市场方向的动能;其次,国际市场上,虽然美国宏观数据良好,但隔夜欧美股市普遍偏弱,形成间接拖累;第三,近期大宗商品尤其黑色系再度杀跌,对强周期资源股形成拖累;第四,此前表现强势的黄金股也在黄金价格回调后出现跳水,这对人气有所抑制;此外,期指此前增仓回调显示空头略微主动。

  截至收盘,IF1608、IH1608和IC1608合约分别贴水41.61点、13.72点、152.52点。这一当月合约的收盘贴水幅度,低于前三个月同期平均贴水53点、27点和154点的水平。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股指走弱偏弱,但市场情绪并不悲观,尤其是IH贴水明显低于同期平均水平,说明市场对大蓝筹还是有信心的。

  短期多空均衡博弈延续

  总持仓方面,周一和周二,期指一度大幅增仓,而周三只有IC维持小幅增仓状态,IF和IH则小幅减仓。昨日,IC总持仓量增加290手至30845手,IF、IH总持仓量分别减少146手、216手至41966手、15777手。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呈现一定观望情绪,在股指偏弱的背景下,当前的持仓变动对企稳有利,不过后市多头能否重新主动进场对于企稳有效性较为重要。

  从前20席位多空持仓变动看,三大期指的多空走势出现一定分化。在IF1608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减持21手,空头前20席位大幅减持125手,多头相对占优;而在IH1608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则分别减持了216手、88手;在IC1608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了7手、182手。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从总持仓下降的局面看,预计期指继续调整的空间还是有限,而且从升贴水角度看,市场总体情绪不算悲观,尤其IH净持仓的绝对值还是相对乐观,所以综合看,期指短线或维持震荡等待方向选择。

  建信期货期指分析师张平表示,截至昨日,市场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收出小十字星,成交量也在不断走低,对3000点的争夺战趋于白热化,短期多空双方力量较为均衡,本轮向上突破是经过了5月份和6月份较为长时间的窄幅盘整,市场下方的根基非常牢固。而空方主力军主要源自本轮反弹以来的获利盘以及前期1月份市场熔断期间的套牢盘,市场继续向上需要消耗这些抛压,因此短期多空双方博弈将会延续,市场行情将以整理为主。中长期市场在消化掉上方抛压后,有望再次回到上升通道。

  “现货市场仍存在杀跌动能,从指数风格来看,短期IH会强于IF及IC指数。”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表示,近期宏观面流动性仍在定向调节,但实体企业流动性吸收能力有限,股市收益率难得到实质性改善,因而期指将延续宽度震荡格局。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