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4日07:1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记者 郭晓伟)7月13日,全新好公告称,终止收购港澳资讯全部股权。

  半个月前,已停牌半年的全新好公告称,拟以16.5亿买入港澳资讯全部股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港澳资讯合并报表口径归属于母公司账面净资产1.82亿元,预估增值约14.69亿,预估增值率约805.78%。全新好还拟向前海全新好、张燕、李正清发行股份募集11.5亿元资金,用于支付收购现金对价和企业后续发展。

  前实际控制人练卫飞的债务问题,让全新好的商誉大大受损。截至公告日,练卫飞尚有多起经济纠纷诉讼在身。2014至今,练卫飞和上市公司还先后10次受到监管部门处罚或警告。

  更为市场所关注的是藏在港澳资讯背后的打工皇帝唐骏。当年,因为学历造假门,唐骏和新华都的关系岌岌可危。2013年初,时任新华都总裁的唐骏宣布辞职。唐骏透露,下一站是港澳资讯。“我曾以微软,盛大网络和新华都的总裁而自豪过,希望港澳资讯有一天也会自豪,五年或者十年后。我还年轻我还可以重新出发。”

  两年后,唐骏如愿以偿。不过,在这份收购预案里,唐骏却巧妙的销声匿迹了。公告显示,截至被收购,港澳资讯共有机构股东和自然人股东111名。5名机构股东中,持股28.3360%的大股东山南弘扬实际控制唐宪荣,有信息源表示,其真实身份是唐骏父亲。持股28.3360%的上海双鹰,2010年成立时大股东分别为持股80%的朱爱萍和持股20%的唐骏。

  2013年至今,唐宪荣一直担任上海邦道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邦道)监事,持股50%,并与其配偶合计持股100%。而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上海邦道主要股东为唐宪荣和朱爱萍。由此不难确认,唐宪荣的配偶正是朱爱萍。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联系唐骏本人,电话无人接听。

  除此之外,收购之前,唐骏曾于2015年5月14日和练卫飞、高忠霖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但全新好一直并未披露,此事后被举报至深交所。6月22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提出了有关重组细节的27个问题,并要求上市公司于7月5日前做出答复。不过,在发布延迟回复问询函公告一周后,全新好便宣布终止收购。

  于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全新好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练卫飞两年10遭处罚成老赖?

  全新好前实际控制人练卫飞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为全新好收购港澳资讯蒙上了一丝阴影。

  截至收购预案发布,练卫飞与佟建亮、东方财智、冯彪、徐少春在借款和投资上发生纠纷。在和佟建亮的纠纷中,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对财产采取保全措施,除了查封公司相关房产三年之外,还冻结了上市公司银行存款一年,直到2016年11月30日。

  另外,在监管层的处罚名单上,练卫飞也是常客。

  从2014年起,练卫飞和上市公司多次因为违规信批和其他行为,先后10次被中国证监会、深证证监局、深交所处罚。其中,2015年的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市场禁入决定书》([2015]11号)显示,对练卫飞采取十年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理人员职务。

  更为离奇的是,练卫飞也正是因为借款,而把上市公司控制权拱手让人。

  公告显示,2015 年 12 月 10 日,前海全新好与练卫飞签订《借款协议》,练卫飞向前海全新好借款3亿元人民币,期限1年。因此,将广州博融持有上市公司15.17%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和练卫飞本人持有上市公司10.82%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统一委托给前海全新好行使,委托期限自《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之日起两年内有效。

  2016年6月20日,双方续约,将委托权延长至三年。

   港澳资讯8倍溢价卖身

  标的方港澳资讯的8倍溢价也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话题。

  数据显示,港澳资讯2014年营收1.51亿,净利润0.16亿,扣非后净利润0.16亿。2015年,港澳资讯业绩增速惊人,全年营收为2.37亿,净利润0.56亿,扣非后净利润高达0.72亿。

  资产评估方面,港澳资讯合并报表口径归属于母公司账面净资产为1.82亿元,预估增值约14.69亿,预估增值率约为805.78%。

  在利润承诺方面,港澳资讯称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1亿、1.4亿和1.7亿。

  全新好还称,港澳资讯是一家综合性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深耕证券市场 20 多年,在金融资讯、数据库等多个业务线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其专注于通过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网络等方式向机构客户(B2B)和个人客户(B2C)提供金融资讯及数据、软件终端产品、金融 IT 解决方案及证券投资咨询、财务顾问等服务,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盈利状况良好。

  另外,公告认为,交易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因此不构成借壳上市。

   打工皇帝唐骏隐身

  除此之外,更多的焦点落到了港澳资讯实际控制人唐骏身上。

  2013年,唐骏从新华都离职,当时,新华都和唐骏方面都表示其下一站是港澳资讯。而在此次收购预案中,并未披露唐骏作为港澳资讯实际控制人的身份。

  不过,从港澳资讯的股东名单中还是能发现一些端倪。

  公告显示,港澳资讯的主要股东是山南弘扬和上海双鹰。市面上,一直以来的说法都是,唐骏其实就是这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山南弘扬实际控制人为唐宪荣,有信息源曾称,此人正是唐骏的父亲。在唐宪荣的履历中,2013年至今,唐宪荣一直任上海邦道监事,持股50%,并与其配偶合计持股100%。而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上海邦道主要股东为唐宪荣和朱爱萍。因此,不难发现,唐宪荣的配偶正是朱爱萍。

  而在上海双鹰成立早期,两个股东也分别是唐骏和朱爱萍。而在2010年12月,唐骏和朱爱萍将手中的股份全部转让给李勇。2015年,李勇又将全部股权转让给上海锦桥投资中心。

  另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发现,在港澳资讯历次股权装让过程中,对于转让价格,公告未做任何披露。

  违规信披遭举报

  6月28日,深交所的一纸问询函再次把全新好和港澳资讯推向风口浪尖。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指出,接到投资者对公司重组披露文件的投诉。

  具体内容为,练卫飞、唐骏及高忠霖于2015 年5月14日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对上市公司而言,属于重大亊项,而公司最新披露的《収行股仹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是在该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进行实施的,但公司自该框架协议签订后一直未予公告,属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此外,深交所还指出,但却刻意隐瞒了唐骏先生作为港澳资讯实际控制人的重大信息,且并未核实唐骏先生在港澳资讯的实际股东利益是否由别人代持的情况,属于信息披露重大遗漏和虚假披露,严重误导了广大投资者。

  此外,深交所还表示,近年来多家主流财经媒体和网站多次公开报道唐骏为港澳资讯亊长兼 CEO。因此,深交所要求详细说明唐骏先生直接或间接对交易标的持股具体变动情况及原因,是否存在股权代持或与相关交易对斱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等。

   唐骏暗度陈仓借壳夭折

  另外,深交所对全新好收购港澳资讯是否构成借壳一事进行了详细问询。

  数据显示,2015年,全新好全年营收0.98亿,净利润0.13亿;而标的方港澳资讯2015年全年营收为2.37亿,扣非后净利润高达0.72亿。

  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标的方在营收和净利方面,标的方都已超过收购方100%,已构成借壳事实。

  而全新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为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的独立第三方持有。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因此,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监管层对借壳愈加严格,全新好此举就是为了降低资产重组的政策风险。

  不过,全新好最终还是放弃了这次收购,而理由是,“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及相关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不够成熟,加之公司原实际控制人直接及间接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事项需进一步沟通解决,因此决定终止收购”。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

我国刚迈入工业化中后期,生产活动以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服务业刚刚超过第二产业,但知识和技术含量高的专业服务业比重偏低,导致劳动收入相对于资本报酬偏低。同时,高质量人力资本比重偏低,也影响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

如何降低英国退欧谈判的出价

在不确定性的时期,全球投资者会转向那些能够略微实现经济增长,同时社会稳定和尊重法律的国家。尽管有选举周期伴随的政治噪音,美国再次被证明其三权分立制度可以有力地为其未来保驾护航。这可以从安邦保险高价收购美国资产看出来。

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

凡是那种毛利率超越同行一大截,F10里面没几个机构的牛逼公司,小心他们都是来坑爹的,千万别抓住下一只死亡股票。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呢?

万科收购黑石资产或是借尸还魂

万科与黑石的交易,购买黑石地产资产不会是终点。看目前的万科宫斗发展,黑石套现之后买入关键股权非常有可能。这,也许就是王石及管理层的后发制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