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1日01:24 上海证券报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只是上周五由于有色金属股回落,上证指数有所调整,成交量大幅萎缩,沪市量能又回到日均2000亿元左右的水平,显示市场人气开始收敛,似乎表明短线A股将步入调整。

  今年A股大不同

  其实,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指数波动幅度相对有限,如果剔除今年1月的两次“融断”导致的异常走势的话,那么,今年以来的指数波幅更为狭窄。但是,个股机会却不亚于去年年中连续大跌之后的大幅反弹。比如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个股、新股与次新股、白酒股以及有色金属股,今年来的表现均可圈可点。今年的行情,体现出“指数波幅收敛,个股结构性机会不断”的特征,显示今年以来的A股走势不同于以往。

  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一是宏观经济背景不同于以往。今年以来,甚至上溯至2014年以来,我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价格大幅降低趋势。理财产品从2010年左右的10%甚至更高,迅速降至了当前的5%甚至4%水平。国际市场则更为惨烈,连国债都进入了负利率时代,显示出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市场都面临货币持续超发后的资金泛滥成灾的格局,因此,即便指数波澜不兴,大量热钱也会制造出结构性机会,同时,这样的结构性机会其力度甚至不亚于牛市主升浪。

  二是证金、汇金等资金的护盘行为导致的行情博弈加剧。在去年连续下跌期间,护盘资金大量进入A股,持股市值一度接近2万亿元。后来虽然通过转持等方式有所减持,但目前其持有市值仍然高达1万余亿元,这些资金对证券市场的中短线走势有极强的引导力量,并与市场存量资金甚至中小市场参与者形成了一定的博弈关系。要够吸引更多资金入场,就必须有强大的赚钱效应,才能寻找到新的对手盘,这可能也是今年以来创业板日均成交量不亚于去年年中前后巨量水平的原因。

  难现超预期调整

  在这样的盘面背景下,A股市场即便在狭窄的区间内震荡,也会有新投资机会产生。为了营造强大的赚钱效应,寻找到新的对手盘,市场主导资金仍然需要不断制造新的市场热点,才能吸引更多资金留在、进入证券市场,才能维持A股相对稳定的格局。

  因此,当前A股市场在3000点上方再度遇阻,出现了一定的短线调整压力,但由于目前市场主流资金有着强大的热点挖掘能力,仍会不断挖掘新的市场热点。市场有了热点,A股就难以出现超预期的调整走势,并且会产生新的做多动能,驱使股指不断冲击3000点。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主流资金挖掘的新的热点机会,其中,电改、盐改等国企改革、经济改革概念股以及受国际资本市场影响较大的有色金属股的表现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