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0日12:19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市场预测比特币产量减半时间为北京时间7月9日晚间,但守在电脑前的比特币持有者与服务者(记账者)们发现这一时点稍稍推迟,于7月10日凌晨00:46前后正式开始。消息传出后一小时,市场由9日晚间比特币价格微跌0.9%,在人民币计价4350元上下波动转为跌幅3.23%、最低价4169元。

  界面新闻记者浏览数据服务网站Blockmeta.com数据,比特币在零点后过46分钟时,每一区块的奖励变为只有12.5BTC,全球挖矿者每个单位时间内获得的收益比原来减少了一半,比特币产量已减半。

  此前,中国投资者疯狂买入推高比特币价格上浮,同时业内人士估算,全球约80%的比特币在中国人手中交易。比特币为何在这一时间产量突然减半?

  此次减半完成,预计会有1500万枚比特币进入流通市场,总市值会达到400多亿人民币。尽管短时间比特币应声小幅下跌,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大基数且全球联动情况下,产量减半与比特币的价格之间并无直接关联。

  对于此前流传的数量减半会使币价有较大波动一说,火币运营副总裁朱嘉伟评论称,除非比特币有重大利好信息,如应用上的推进,否则比特币产量减半之后,币价出现暴涨行情的可能性不大:“所有比特币参与者都知道在这一天比特币会减半,这个预期会在很长之前就会被消化。这种公开消息不大可能在今天大幅度影响币价。”他同时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很多人会借助比特币减半这个事情炒作爆涨,但比特币价格波动不一定是受减半一事直接影响。”

  翻看比特币历史价格可知,2009年至2012年,在比特币的第一个减半周期内,比特币的价格从零上涨到最高30美元。上次减半前后的半个月,比特币价格的最高点和最低点分别是12.67美元和11.78美元,处于横盘状态。因此,在第一轮减半前后,比特币并未迎来大涨的行情。推动价格上升的,是人们对比特币价值的认可,而不是供应量的变化。

  而今年这次比特币减半对价格的影响和上一次有较大变化。从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情绪涌动,大量玩家入场,加上受英国脱欧避险情绪影响,从5月开始比特币已经经历过3轮大涨。

  比特币价格波动或与这些复杂因素有关。朱嘉伟进一步解释称:“在一个交易所把价格变高或者变低并不能带来任何用处,因为其他的交易所不会跟进这件事情。”

  比特币目前可在全球交易所7乘24小时交易,并且没有涨跌限制,所以一旦有比较重大的消息,价格波动就会较快较大。

  随着流通的比特币越来越多,价格反而会在动态变化中实现供需平衡。

  对于此次减半事件会带来的影响,朱嘉伟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第二轮减半周期的到来将导致一部分效率较低的挖矿设备和矿工被淘汰出局。比特币产量减半意味着矿工的比特币奖励被打了一个对折,也意味着收益被打了对折。在上一次比特币减半,有大约20%的算力被淘汰出局。之后更多高效的挖矿设备投入比特币系统,算力很快恢复并不停地快速增长。此轮减半对比特币挖矿的影响,大概也会遵循同样的逻辑。

  今日凌晨的产量减半算得上比特币发展历史上的大事,业内人士称上一次是2010年的“披萨日”,有程序员通过发帖用10000个币成功换了两张25美元的披萨,标志着比特币从此开始有流通价值。之后,比特币在2013年11月涨到了有史以来最高价格,人民币计价8000元左右,美元计价1151美元,一度超过黄金价格。2013年以后慢慢进入熊市,到最低点人民币计价900元左右,美元计价176美元。到2015年下半年,比特币的发展又开始进入牛市的阶段,价格开始上浮,7月9日晚间约为人民币计价4350元/个,截至今日2:00,比特币价格经数量减半一事报4240元/个,略有跌幅。

  据查证,目前算力较大的矿池都位于中国,基本上占到了算力的70%左右;另据根据火币网最新一次抽样调查,火币有80.77%用户交易比特币为短期盈利,通过差价赚取利润;有13.81%的用户将比特币当做避险资产,长期持有;还有1.26%用户是为了进行支付。

  2013年12月份,央行联合五部委发布了比特币风险通知。今年1月份,央行同业内人士在数字货币研讨会上一起探讨了中国数字货币发展的未来,定下了中国数字货币会快速发展的基调。随着比特币概念普及,相关投资人数增加,专家提醒投资者们警惕炒作,了解风险,谨慎投资。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