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6日01:00 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

  资金近两天疯抢黄金,这是金融危机以来所未见的。

  根据7月4日发布的每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报告,7月1日当天,黄金场内交易产品(ETP)的资金流入史无前例地达到2.63亿美元,为此类产品成立以来的最大规模。高涨的避险情绪引发了多个避险资产出现大规模资金流入。

  上周,做多黄金、白银和瑞士法郎的资金流入总计高达4.335亿美元。实物黄金更是火爆。股票市场的黄金白银概念股持续疯狂,一轮一轮暴涨,甚至让投资者瞠目结舌。

  促使黄金价格扶摇直上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全球投资者、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高涨,风险偏好情绪低落。今年以来,欧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扑朔迷离,不确定性增强,导致全球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加上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引发的避险需求和对全球央行将维持低利率的预期,基金经理疯狂涌入黄金和白银市场。

  在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高涨的情况下,资金往往流向这几个领域:从货币避险保值看,流向美元、日元与瑞士法郎;从债券看,国债特别是长期国债受追捧;从股市看,黄金白银等保值贵金属概念股受青睐;期市上做多黄金白银的投资者居多;实物上,现货黄金白银遭疯抢。目前就是这个阶段。

  黄金遭到追捧,折射股市等风险市场受冷落或低迷。当然,这是指市场化程度高的股市,A股市场不完全如此。

  在投资者疯抢黄金的时候,一定别忘了风险。首先,目前黄金价格已经涨势过猛,技术上有回调要求。其次,黄金最少还有一大跌。因为悬在黄金头上的一把利剑仍没有落下,那就是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来后,似乎预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但是没想到的是,全球市场从英国“脱欧”公投冲击中快速恢复了,这给了美联储重燃加息的亮光。一旦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黄金市场必将遭受冲击,价格将会大幅度回落。投资者必须密切关注这最后一跌。

  就在此文写作时,传来了白银早盘闪跌近4%、黄金跌穿1340美元的消息。市场风险的苗头已经开始暴露了。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