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4日01: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权威机构清博新媒体指数每月重磅推出的“公募基金微信公众号总评榜(订阅号)”又和大家见面啦!6月诸多重磅消息接连尘埃落定,又逢高考、端午节和欧洲杯这些全民关注的热门事件和节日,基金订阅号又使出了哪些看家本领来吸引眼球?

  数据显示,2016年6月,71家公募基金官方订阅号共发布文章2076篇,总点击量352.84万次,获得点赞4.21万次。每家基金订阅号平均点击总量为4.97万次,平均获得点赞593次。

  此外,继小基快跑贡献了年内首篇点击量超过10万的热门文章之后,6月又有一篇文章突破10万点击大关。新的爆款文章长什么样?理财不二牛马上揭晓!

  南方基金微视界第三次夺冠

  结合“清博大数据-新媒体指数”权威数据统计以及理财不二牛专家团队的评价,再综合基金订阅号的传播力、内容价值以及服务功能的全方位考量,6月的总评榜中,全部71家公募基金订阅号共有10家获得1000分以上的总评分,与5月持平。与5月情况类似的是,大部分订阅号的得分也是集中在500~1000分,其中得分800~ 1000分的有27家,500~800分的有22家。

  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基金微视界以1150.60的总评分卫冕6月冠军,这也是其4月首次登顶以来连续3个月夺得冠军。“老对手”富国基金与华夏财富分别以1129.43和1074.40的得分位列亚军和季军。

  5月取得第9名的天弘基金近来越发势不可挡,连连发力之后,6月就一举拿下第4名。与之前相比,天弘基金不仅在点击量、点赞数等传播力指标上有了较大提升,内容价值的进步也有目共睹。其他进入前十订阅号有国泰微幸福、小景爱基金、华安锐智会、小基快跑、国联安基金与工银瑞信基金。

  单从点击量来看,富国基金与华夏财富两家订阅号在6月都获得了40万以上的点击量,南方基金微视界平均点击量则更胜一筹,获得的点赞数也无人能及。

  除了前三甲以压倒性优势占领总分榜,不少订阅号在单项得分上表现突出。传播力指标方面,天弘基金、国泰微幸福、爱理财和广发微管家都获得了800分以上的得分;内容价值上,华安锐智会与小基快跑也获得了专家给出的最高分;服务功能上,则有包括天弘基金、国泰微幸福等24家订阅号获得了最高分。

  从排名变化情况来看,排名中等的订阅号往往具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和潜力。如九泰基金订阅号就从5月排名第57位一跃至6月的排名21位,交银施罗德基金和浦银安盛基金也分别从44位和38位上升至27位和26位。

  “脱欧”公投造就10万+热文

  事件频频的6月,给众多基金订阅号带来了说不完的热门话题,不仅有与大家钱袋子息息相关的事件如A股是否入选MSCI指数、美联储推迟加息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等,贴近生活的高考、端午和欧洲杯也连连刷屏。

  遍览6月热门文章,最受瞩目的还要看月末的英国“脱欧”公投事件。不仅吸引了几乎所有基金订阅号争相报道,还贡献了又一篇点击量突破10万的热文。6月24日英国公投当日,广发微管家一篇《定了!英国宣布脱欧!1分钟看懂对市场所有影响》迅速获得了10万的点击量。这是继5月小基快跑的《从今天起,坚持三件事:跑步、读书和定投》之后,今年以来第二篇10万+爆款。

  热火朝天的欧洲杯这个自带光环的超级IP在基金订阅号手中也玩出了新花样。有像华夏财富、国泰微幸福这样借机发红包送福利吸引人气,也有像南方基金微视界新推出的欧洲杯系列,借用球队首发阵容的模式一图解读旗下基金。

  此外高考这个全民关注的社会话题,俨然成为一年一度的全民精神狂欢。一般订阅号要么搜罗试题发动全民吐槽变身段子手,要么回忆青葱岁月大打情怀牌。而文艺订阅号如南方基金微视界凭借一篇《【高考季】孩子的大学储备金准备好没?》把焦点巧妙地引向了理财,自然别有一番风景。

  三招从热门话题脱颖而出

  如何搭上热门话题的顺风车,给自家赚足吆喝,来看看基金订阅号们都使出了什么看家本领。

  其一是出手快。广发微管家这篇获得10万+的《定了!英国宣布脱欧!1分钟看懂对市场所有影响》就胜在出手够快。6月24日中午英国确定“脱欧”的消息一出,13时29分,这篇内容全面排版精致的文章就推送到订阅用户手中。在大部分人都还处于茫然不知所措时,该文从汇市、黄金、港股、A股多个方面全面解析了“脱欧”的影响,让读者在第一时间通过最有效率的方式了解事件影响,因而吸引了如此高的关注。

  同日下午反应迅速的订阅号也收获不小。如国泰微幸福《一言不合就公投!市场总是猝不及防,投资多是蓄谋已久》、招商基金微讯《猴年马月,英国脱欧了!!(可能是最全的段子集锦)》、爱理财(海富通基金)《突发!英国脱欧,首相下台,影响波及全球,中国未幸免!》等也都获得了5000以上的点击。

  其二是贴近生活。说到贴近生活,天弘基金的订阅号可是个中好手。这家通过余额宝而深受年轻投资者厚爱的公司,它的订阅号在吸引年轻投资者关注上下足了功夫。选择的话题大多浅显,但却解答了许多人心中的疑惑。比如《为什么GDP一直在涨,我们年轻人却感觉越来越穷了?》收获了1.3万点击,《基金收益率里的那些门道》、《【天弘微课堂】向大师们学习投资,三招解锁逆向投资》等入门级的理财科普,点击也在5000以上。

  此外,不妨看看富国基金的《做轮胎的米其林是怎么去做了吃货指南的?》《“专注输球70年”冰岛男足如何跨上神坛?》《证券从业人员不适合看魔兽……吗?》等文章,同样走着杂谈的套路说着理财的话题,也获得了上万的点击。

  其三是安心科普。万变不离其宗,任凭热门话题炒得如何天花乱坠,作为基金公司的订阅号,最受欢迎的永远是老老实实教读者怎么赚钱理财。如点击过万的《基金定投: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南方基金微视界)、《当我们谈投资时,我们真正在谈什么?》(富国基金),实用可以看小基快跑的《烧脑|全网最全定投数据,我不算,也许永远没人知道(上下篇)》,炒得了热门又静得下心研究,投资者守着这些三头六臂的订阅号,还会怕理不好财吗?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