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4日13:12 《英才》

  飞利浦:照明巨头倒下

  照明行业曾经的“金子招牌”飞利浦,如今不得不面对“关张”的尴尬。

  文|本刊记者 林海

  5月31日,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发布了提前解散的公告。照明行业曾经的“金字招牌”飞利浦,如今不得不面对“关张”的尴尬。

  公告内容显示,公司近几年来经历了经济持续下滑、成本上升、业务不断恶化等诸多困难。尽管采取了各项措施,仍然未能解决,公司自2016年5月31日起正式停止运营,不再进行任何生产。

  飞利浦照明6月3日在给媒体的官方声明中表示:为了响应家居照明市场向智能互联发展的需求并增强行业竞争力,飞利浦照明决定关闭位于深圳的飞利浦家居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

  照明巨头轰然倒塌的背后,是LED替换潮来临时,不少传统照明企业无法回避的阵痛。随着能源问题日益突出,低碳节能成为世界性议题,而具有优异绿色节能特性的LED 技术进步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产品性价比在逐年提高,生产成本却以每年30%的速度下降。但随之而来的僧多粥少的照明市场,纷纷涌入的竞争者让飞利浦在中国并无太多优势可言。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2015上半年,LED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的高达579家,亏损比例达22%,亏损总额达12亿元。原因是市场参与企业众多,普遍规模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竞争过于激烈。

  此外,提前关闭灯饰制造公司,可能也与飞利浦一系列拆分和重组计划有关。飞利浦公司表示,由于金融市场人气改善,该公司或将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方式出售旗下的传统照明业务。

  5月27日,飞利浦照明于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上市,飞利浦照明市值达30亿欧元,连债计算则为45亿欧元,成为全球最大独立照明生产商。在这次IPO后,将在未来几年出售完剩下的全部飞利浦照明股份。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飞利浦以技术创新领先,目前通用照明领域被中国企业追赶,飞利浦逐步失去了性价比和品牌优势,所以他们把技术方向投向技术含量较高的智能互联照明领域。”

  据公开资料显示,飞利浦的照明智能物联包括了家居、政府、办公、商业、城市等各个领域。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智能照明市场呈现出在未来几年巨大的增长潜力,到2020年,总的智能照明市场预计将达到81.4亿美元。智能照明目前主要在高端市场,专业照明领域应用得比较多,比如公共服务领域。

  实际上,不只是飞利浦,许多传统照明巨头已纷纷联手物联网平台开拓智能照明,相比于传统照明行业,智能照明无疑是一块亟待拓展的大肥肉,而中国的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中兴等也在开拓“智能照明”。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