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4日06:59 金融时报

  植入互联网基因:供应链金融迸发新活力 访海融易CEO王伟

  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供应链金融正成为网贷行业的新蓝海。实际上,最早涉足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是商业银行,这一领域的广阔空间吸引了上市公司、电商巨头以及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进入。从线下转战线上,互联网技术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了技术支撑,供应链金融发展植入了互联网基因。

  具有普惠金融特性的供应链金融,如何发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瓶颈作用?当下存在哪些风险需要关注?前景又如何?海融易CEO王伟日前围绕供应链金融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供应链金融深入到产业链,在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互联网平台在涉足供应链金融时具备哪些优势?面临哪些挑战?

  王伟:中小型企业通常规模不大,资金需求量不大,但时效方面要求紧迫。我国现在有近7000万中小型企业,庞大的体量同时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原来由于融资难、融资贵而无法继续发展或者生存的公司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获得贷款。“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为践行中小企业融资的理念和破解技术瓶颈提供了解决方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披露日益规范、全面,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被逐步消除,中小企业信贷市场不再可望而不可及。

  当下供应链金融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第一,经济下行风险带来坏账逾期可能会升高,优质资产成为各家激烈争夺的目标;第二,行业监管收紧,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信心危机,对合规平台也会带来一定的发展限制;第三,国内投资者不成熟,对于风险和收益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尚未形成“自负盈亏”的风险意识;第四,国内征信系统还不完善。

  发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最主要的是核心企业,也就是资产端资源,谁在资产端有优势,尤其是细分市场的优势,谁就会走得更远。虽然很多有金融和产业背景的机构都在扎堆供应链金融,但是作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海尔的互联网金融立足于产业金融,无论是资产获取、用户运营和风险控制,都有鲜明的产业金融特点。海融易凭借海尔在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借助产业力量,综合成本远低于传统金融和纯平台型公司。

  记者:供应链金融面临的主要风险点在哪里?作为传统企业涉足供应链金融,如何把控这些风险?能谈谈你们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吗?

  王伟:一般来说,信贷风险有四种,信用风险、流动性与集中度风险、合规风险、操作与道德风险,这些风险本应融入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日常管理中,纳入风险指标动态管理。就目前来说,中国经济L形走势短期难以改变。因此,此时不能一味追求规模过快增长,要加强贷前审批,贷前贷中贷后密切监控,适当提高放贷门槛。此外,近期行业发生的多起因非法集资被侦查案件使得投资者信心有所下降,此时网贷公司应该提高警惕,加强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保持充分沟通,以防范挤兑等流动性风险。未来国际国内经济、资本市场形势错综复杂,将更加考验监管智慧。尽快加速行业出清,又不过度收紧,保持监管政策的适度性、连续性和可持续性是业内所期望的。在此背景下,海融易将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切实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金融支持。

  其实,不论什么形式的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都存在B端企业出现不还款的情况,最后导致坏账无法兑付的风险。要做好供应链金融,就一定要依托核心企业,得到可靠的资产数据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坏账。海尔在中国家电及消费品市场中有着30多年的积累,产业链上积累了大量的商家,上游涉及5000余家供应商客户,下游约有3万家活跃的经销商。这些商家的资料都在海尔的数据库里,在产业风控上,平台会参考海尔ERP数据库里的供应商和经销商数据对融资企业进行线上线下调研,从数据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经销商的资金状况、信誉情况,以判断未来的销售、服务能力和还款能力,这些都是可以把控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实质上是将风险管理做在前面。所以,相比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这种模式更加安全、稳健。在金融风控上,海融易和同盾等企业在反欺诈、反洗钱方面进行了合作。

  记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顿对供应链金融产生了哪些影响?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前景如何?

  王伟:互联网金融市场鱼龙混杂,行业加大监管会淘汰很多不合规企业,从而加快行业优胜劣汰,让真正好的企业留下来加速发展。海融易不断按照监管要求完善自己,近期与青岛银行签订了存管合作协议,未来将推动双方技术对接尽快上线。然而,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加强,也让行业投资者、从业者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在获客、引进融资上增加了难度。

  近两年来,互联网技术对信息和资金渠道的改变让供应链金融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未来5年供应链金融市场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15%左右,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因此,未来供应链金融的市场需求依然十分巨大。

  未来我们看好两个方向,第一,离BAT风口远的细分领域。比如海融易是从家电制造业供应链金融起家,依托海尔集团的生态体系和多年积累的大数据,在家电制造业的普惠金融领域中迅速占领市场份额,未来我们会将在海尔产业链上积累的经验和风控模型复制到其他制造业。

  第二,看好农村金融,农村金融其实也属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范畴。从客群角度划分,人均授信高的白领阶层被传统金融服务,大学生被消费分期服务,人均授信低的蓝领和农民是尚待开发的增量市场。其中,农民是具有长期价值的客群,这样的潜在客群大抵有4亿人。海融易现在正积极探索农村金融领域,这也与海尔布局农村电商的大战略相吻合,并且海融易在做农村金融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