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10:05 东方网

  “我没想到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这样的结局,是社会太复杂,还是我们太年轻?”上海晋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小董至今都还没搞懂,6月15日公司还在搞培训,16日就“出事”了。

  6月19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一份上海市公安局案(事)件接报回执单,内容为上海晋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位高管(财务总监季健华、法定代表人严爱民、销售总管李银涛)于6月16日联名向上海警方举报,自家公司面临资金流动性问题,老板王冕“跑路”。

  公司账面现金仅剩420万元

  回执单内容显示,2014年8月晋兴公司(经营地址:上海市淮海中路999号)注册成立后王冕以总裁的职位实际控制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权。在经营资产管理及理财产品中,王冕从2015年初开始将公司的资金逐渐划转至其控制的其他公司及个人银行账户,合计约1.5亿元,造成公司资金链断裂,资产投资管理无法经营,理财产品无法兑现。目前,尚未兑付投资人有2000余人,未兑付金额达4亿元。季健华认为:晋兴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不正常划转公司资金及将公司资金划至其控制的公司和个人银行账户的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

  晋兴资产6月18日发布兑付公告称:“由于执行总裁、实际控制人王冕失联多日,公司资金紧张,现已无法正常兑付。在目前财务数据还没有完全核查清楚的情况下,可以确定的债权包括平安的5000万元整,以及自然人缪先瑞个人借款累计1600万元整,公司账面现金420万元整,公司正在抓紧要回外部债权及借款。

  记者了解到,在晋兴资产发生兑付危机之前,为应对线下理财市场低迷的环境,其推出投资“送黄金+返现金”的销售手段,一度吸引大量投资者。投资者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切来得毫无征兆”。6月8日,晋兴公司还让业务员召集新老客户吃饭,“业务员说随便带几个人来吃饭都可以”,据张先生回忆,那顿饭的人均消费在100元以上,共设了10桌。“当时讲师现场宣讲晋兴公司与其他P2P公司有什么不一样,很多客户在饭桌上直接签单。”

  该公司官方网站显示,在5月初,晋兴资产才刚刚组织了管理层赴苏州常熟进行团建活动,老板王冕还给员工们讲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员工素质纪律的培养与提升,如何更好地建立客户服务体系,提供更好的员工培训服务和职业发展前景,并对所有中高级管理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部分投资者围堵在上海晋兴资产的办公地点,配合警方登记信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摄

  投资者围堵三日,只为保全证据

  6月20日,记者前往晋兴公司经营地址,只见晋兴公司大门敞开,办公区域一片狼藉,宣传单满地都是,警方在现场登记投资者信息,包括身份证、电话、投资金额等。从早上9点至傍晚7点,虽然警方在现场表示已经立案,但百余名投资者仍不愿离去。报案人季健华被警方口头传唤遭投资者阻拦,投资30万元的穆阿姨告诉记者,她得知出事的消息后就一直待在晋兴公司门口,已经三天没有回家,“就怕重要证据遗失。我亲眼所见有业务员想搬走电脑,结果被物业拦下。有4个装有客户资料的硬盘现在不知去向,还有一部季健华与缪先瑞单线联系的手机现在也不知道去哪里了。”有数名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出事前,缪氏集团董事长缪先瑞每次都是通过这部手机“遥控”季健华,对工作做出部署。

  在晋兴公司的墙上,记者看到,已经留有数名投资代表的手机号码。穆阿姨告诉记者:“第一批投资者代表约有5人,都是自发选举出来的。公司管理层一开始都不接电话,后来我跟他们说,就我们几个代表跟你们沟通,会帮助你们安抚人心,他们才答应开会。”在穆阿姨们的努力下,6月19日,公司高层与投资者们见面。当日会议纪要显示,双方一致认为,要将王冕找到(通过私人方式寻找或警方抓捕);同时,缪氏集团董事长缪先瑞需出面正视现实问题。此外,双方还梳理了眼下晋兴公司的资产,其中包括:自由资产400多万元,现已冻结;缪先瑞的1900万元借款,通过民事责任追讨;平安创客的5000万元,通过公安或公司合法途径追讨;固定资产价值928万元折后约500万元,通过第三方评估找到买家(需缪某某出面签字);晶石财富的1000万元,通过公安途径追讨。

  季健华手书的情况说明

  公司财务称“链融通”项目造假

  记者获得了一份6月20日季健华手写的字据,“我于2014年10月被上海缪氏企业集团委派至上海晋兴资产管理公司任财务总监,上海晋兴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东是赵晶,平时一直是和缪先瑞联系的,赵晶占有50%晋兴资产的股份,是缪先瑞委派的。因为广州金博项目最后资金没有从晋兴资产直接支付给广州金博公司这件事,我还问过王冕,王冕直接和我说,项目是他本人直接负责的,让我不用过问,你直接负责资金的收入和支付,不用和别人说起,由此,我判断此项目造假。”

  据了解,年化收益率10%的“链融通”产品融资方为山东宝华耐磨钢有限公司,资金用途为企业经营资金流动性补充,产品期限为3个月、6个月、9个月,产品一期规模48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10%~16.5%(每月付息,到期还本及最后一次利息),5万元起购。担保公司为广州金博物流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1.59亿元,股东背景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全资控股公司)。

  一名自称是公司员工的女士向记者反映,“季健华说根本没有广州金博这个项目,10期融资都是自融,只是假借这个名义,最后钱进了王冕另外一个贸易公司的账户。”

  工商资料显示,晋兴资产成立于2014年8月28日,注册资本金1亿元,从业人员100人。自然人股东是严爱民、赵晶。此外,晋兴资产还成立了一家商业保理公司——上海晋兴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6日,注册资本3亿元。

  晋兴资产在其官网宣称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致力于投资Pre-IPO股权、基金投资、二级市场投资、上市公司定增计划、债券及权证及海外投资并购等。不过,记者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后发现,晋兴资产确实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不过目前没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

  上股交:绝不姑息

  上海晋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登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企业代码 204642)。至记者发稿时其官网上还挂着当日在上股交Q板成功挂牌时的庆祝图片。

  6月22日,上股交方面正式发布《关于对上海晋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予以处理的决定》,“因晋兴资产总经理失联,公司发生重大亏损,至今未按照我中心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终止晋兴资产在上股交股权报价系统挂牌。”

  上股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决杜绝有人抱着‘赌徒’心态进入市场。在职责范围内,我们对于严重干扰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和违背上海股交中心业务规定的行为,坚持‘零容忍’,绝不姑息,坚决处理。对不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企业,及时发布风险揭示公告,对疑似违规的企业和会员,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发现违规的,采取记入诚信档案、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发布警示函、摘牌、取消会员资格、市场禁入等举措,并及时向市场通报相关处理结果。”

  律师爆料:有类似平台公司曾向其咨询如何“安全撤离”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鞠秦仪律师表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涉嫌将公司大量款项直接划扣到自己私人账户,致使公司账上资金锐减,资金链迅速断裂,兑付更加困难甚至根本无法进行,面对这种情况,无论是为了追回款项、维持公司正常的兑付、保障投资者的权益,还是为了未雨绸缪、减轻自身作为高管将来可能承担的刑事责任,公司管理层举报,促使公安机关及时立案侦查的这一行为都是比较有效的。

  鞠秦仪透露,近期有多个与晋兴资产类似但仍在正常运作的平台公司管理层找其咨询,想要了解如何有效延长平台的兑付运转周期、如何尽量避免公司资金链迅速断裂、事发后该如何安抚投资者以及如何避免自身的刑事责任以实现所谓的“安全撤离”,他说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平台公司问题众多,经营者稍有行差,踏错无异于玩火自焚,而投资者更是面临巨大的风险。

  鞠秦仪建议:受此事件影响的投资者应当沉着冷静地应对,不要采取过激的行为,保管好投资的相关证据材料,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进行备案登记,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以有效打击犯罪,追回赃款。(《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