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7日11:09 汇通网

  汇通网6月27日讯——英国退出欧盟或许只是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目前另外其它8个国家——包括法国、荷兰、意大利、奥地利、芬兰、匈牙利、葡萄牙、斯洛伐克——也希望举行脱欧公投。

  英国6月23日就是否“脱欧”举行公投,结果支持脱欧的阵营意外获胜,震惊全球市场。

  即便在英国脱欧结果出炉之前,IPSOS-MORI民调已显示,法国和意大利的多数民众希望,他们至少应该有脱欧公投的机会。

  下图来自彭博,蓝色代表希望有公投机会的比率;红色代表会投票支持脱欧的比率。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已经誓言要举行公投。然而在周末的会议上,法国总统奥朗德拒绝了勒庞要求举行公投的呼吁,促使勒庞说出了下面一番话:

  “我们会看到明年的法国大选中哪些候选人将致力于组织脱欧公投。你们知道,我属于这一阵营。”

  因此,如果勒庞在明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中胜出,这意味着欧盟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成员国将退出欧盟,接着或许就是欧盟的解体。

  同时,两个月以前,荷兰全民就是否支持欧盟与乌克兰达成的联系国协定举行公投,大多数人表示了反对。法新社当时称,这是欧盟怀疑论者的胜利,这被认为是“荷兰脱欧的前兆”。

  英国脱欧意味着德国不得不每年支付额外的30亿欧元欧盟预算。单单这一点就会让德国政府官员给予英国“建设性退出谈判”,以便让英国继续缴费。

  意大利的部长们周六(6月26日)警告称,英国脱欧后,欧盟必须改变方向,否则会面临全体溃败的风险。意大利经济部部长帕多安(Pier Carlo Padoan)表示,“英国脱欧正面临双重反应:一个是金融的,一个是政治的。金融反应至少到目前为止是有限的,我更担心政治反应。”

  此外,正紧盯着西班牙大选的葡萄牙已经对欧盟发出清晰的威胁。据《华尔街日报》,葡萄牙的社会党政府主要联盟左翼集团党(Left Bloc)表示,如果欧盟决定对去年葡萄牙未能完成预算指标进行处罚,该国应考虑就其欧盟成员国身份举行公投。

  尽管葡萄牙的社会党是亲欧盟党派,举行公投可能性极低,左翼集团党(Left Bloc)此举将对葡萄牙政府、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António Costa)以及欧盟委员会施加压力。欧盟委员会正在等待西班牙大选结果,以决定是否对西班牙和葡萄牙进行处罚。这两个国家的赤字均高出其GDP门槛3%。

  换句话说,如果欧盟“胆敢”因葡萄牙财政超支向其施压,葡萄牙将会离开欧盟。

  此外,斯洛伐克极右翼政党人民党(People‘s Party)就该国在欧盟的未来发出公投请愿。“英国的民众已经决定拒绝来自布鲁塞尔的苛刻条件,是时候斯洛伐克也该离开欧盟这艘正在下沉的‘泰坦尼克号’了。”

  与此同时,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Witold Waszczykowski)——欧盟的另一个批评者——也就英国退欧做出回应,并表示英国公投结果显示了欧盟进行改革的必要性。

  他说道,“这对欧洲来说是一个坏消息,这让欧盟官员陷入困境。我们都希望维持欧盟,但问题是以怎样的形式。”他继续表示,“我们会用这种情况让欧洲政客们意识到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Orban Viktor)则于6月24日表示,英国公投结果显示,欧盟必须聆听欧洲民众的心声,在一些众人关心的课题如移民问题上,采取贴近民意的应对方案。他说:“欧盟必须听取民意,这是公投带来的最大经验教训。”

  信贷泡沫公告(Credit Bubble Bulletin)经济学家及撰稿人道格-诺兰(Doug Noland)警告称,“欧洲一体化再次受到存在的威胁。尽管欧盟瓦解在未来几年或许会展开,市场的信心危机随时会爆发。”

  市场对欧洲银行的信心严重动摇。道格-诺兰认为,欧洲央行将银行和证券市场维系在一起的能力正在减弱。

  美国金融家、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则在英国退出欧盟后表示,欧盟解体将几乎不可逆转。索罗斯认为,英国短期内将蒙受经济损失。“现在很多人担心的灾难情形正在具体化,使欧盟的解体几乎不可逆转。”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