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01:03 北京商报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作为顺周期的银行业告别了高速增长时代,利率市场化改革、同业竞争激烈、互联网金融兴盛,让商业银行日子不太好过。为了拓展业务,一些银行对贷款服务进行创新,主动授信、送贷上门。

  如果在前几年谈到银行贷款,大多数人的印象就是办理贷款条件高、手续繁杂。而如今,面对净利润增速下滑、优质客户稀缺的境况,一些银行主动对现有客户进行授信。例如,广发银行推出的融资功能“企业通”,就是对开通捷算通卡一年以上所有客户的结算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大数据模型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客户名单,主动送贷,上门服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获得最高200万元信用贷款。

  更早一步推出“善融贷”的建设银行是依据小微企业交易结算及结算账户活跃程度,对结算稳定并形成一定资金沉淀的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用于小企业进行短期生产经营周转。该产品最高贷款额度为200万元,具体额度的设定参考日均金融资产、月均结算量及相关的折算系数。循环额度有效期最长一年(含),在核定的有效期内借款人可随时申请支用,单笔支用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且贷款到期日不超过循环额度有效期间届满日起180天。在产品设计上,银行通过事先确定预授信的客户名单,主动登门为客户提供授信。

  上述两款主动授信的产品均是针对企业的信用贷款,而在按揭贷款方面,有银行在服务流程方面进行改造。在以往的按揭贷款流程中,客户需要去银行网点咨询、递交申请、提供材料,之后银行会安排评估公司进行房价评估,随后等待审批、最终放款。针对上述冗长的贷款环节,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推出的优房闪贷产品对按揭贷款环节进行改善,客户可通过微信随时申请贷款,申请贷款时输入房屋地址,系统将即时预估房屋价值并呈现给客户,同时提示客户最高可贷金额。客户在线提交贷款申请后,工作人员将做初步审查并电话访谈客户,对于符合条件的客户开展进一步现场调查,最终完成全部贷款审批流程。

  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对符合要求的客户主动授信、改善按揭贷款申请流程,无非是为了抢夺优质的客户资源增加利润。如今银行业面临的竞争环境非常激烈,大数据技术的完善,令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银行均可主动授信,包括蚂蚁金服的花呗和借呗、微众银行的微粒贷等,市场竞争加剧促使银行不能在家里等贷款,而是要主动出击,开发贷款需求。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贷款申请门槛大幅降低,在银行业不良率持续走高的环境下,银行更需要杜绝坏账风险。例如,在对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主动授信时,银行选择的都是那些已经在银行有较长时间结算关系、有账户流水的企业。在日常的业务合作中,银行会充分了解这些企业的运作情况以及资金需求。当企业符合一定条件了,银行才开始介入授信放款,主动向客户营销信贷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