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4日01:4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本周沪深两市终于逆转了连续数周资金净流出,合计净流入资金超过549亿元。市场情绪出现回暖,活跃度也开始提升,近4个交易日沪指成交均在2000亿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抄底力度创新高,本周沪股通净流入123.18亿元。

  沪指在出现了连续两个向下“L型”走势、成交低迷后,本周二终于出现大爆发:各大指数全线摆脱横盘向上突破,截至最新已经涨破60日均线。从资金流向上看,本周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超过549亿元,逆转了连续数周的资金净流出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抄底力度创出年内新高。数据宝监测的沪股通数据显示,本周沪股通合计净流入123.18亿元,创出年内新高,仅次于去年8月28日那周的263.22亿元。

  有趣的是,去年沪股通流入资金最多的那周,正好对应的是阶段底部,随后市场开启了长达4个月的反弹。此外,去年7月3日那周沪股通净流入资金86.22亿元位居5178点以来单周沪股通净流入资金第三位,对应的也恰好是阶段底部。但是,这可能仅仅是巧合,比如今年4月15日那周沪股通净流入资金83.1亿元,但随后市场却出现了大跌。

  沪股通资金量相对整个沪深市场,体量较小,难以从根本上影响市场运行,更多的可能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因此,后市如何运行,还得更多的依靠自身力量,但毋庸置疑的是,市场的活跃度已经出现明显上升,近4个交易日沪指成交均在2000亿水平。中小创更加火爆,中小板成交近期甚至逼近上证综指,创业板成交也持续创出新高。

  资金流向数据也展示出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数据宝统计显示,本周计算机、传媒两大行业净流入资金分列前两位,分别吸金77.8亿元和75亿元,非银金融吸金59亿元位居第三位。此外,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化工、汽车、电子、银行、通信等行业均有超过20亿元资金净流入。全周仅建筑材料出现资金净流出,合计流出2.5亿元。

  板块方面,送转预期合计吸金高达96亿元位居首位,虚拟现实、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在线教育、无人驾驶、云计算等概念板块均有超过50亿元资金净流入。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板块方面,黄金股、央企改革等净流出金额较多。

  个股方面,停牌近半年的乐视网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复牌后以跌停价开盘,全天下跌4.17%,净流入资金25.21亿元位居首位;东方财富本周净流入资金17.27亿元位居次席,此外中信证券伊利股份、梅花生物、恒生电子贵州茅台西部证券等个股吸金均超过6亿元。资金流出较多的个股中,第一创业净流出资金12.66亿元位居首位,广汇汽车、四川长虹赢时胜、劲胜精密等个股净流出资金均超过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个股出现资金净连续流入的情况。具体看,本周交通银行每天都有资金净流入,合计吸金3.59亿元;盛天网络连续5天资金净流入,合计吸金3.05亿元。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