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3日21:30 综合

  来源:兴业策略

  【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六月流动性可能季节性趋紧——兴业策略资金价格周报

  投资要点

  联储加息担忧重燃,汇率压力或冲击国内流动性环境

  ——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后,今年1月份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之后联储态度转向鸽派,4月底FOMC会议也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市场对第二次加息时点的预期也不断延后。

  ——但5月19日美联储公布的4月FOMC会议纪要明显偏“鹰派”,让市场对6月加息的担忧重新开始蔓延。纪要显示,绝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经济在二季度增长加速,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通胀朝着美联储2%目标前进,那么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加息是合适的”。同时,数位联储委员也接连发表“鹰派”表态,叠加美国4月通胀、零售、新屋销量等多项数据超预期,5月起,市场隐含的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幅上升,5月25日,市场隐含联储加息概率从月初的10%以内升至34%。

  ——联储加息压力对人民币汇率再度形成扰动, 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再度导致资本外逃,从而冲击国内的货币流动性。央行近日连续下调人民币中间价,5月30日,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84,创下2011年以来新低,在岸人民币汇率也接近了2015年8月的低位。

   货币政策边际收紧,资金面已有所反应

  ——季度货币市场整体稳健偏宽松,信贷创历史新高,但近期管理层对货币政策的表态已表现出边际收紧的意图,二季度起,SHIBOR利率逐步上行,银行间市场已开始反应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和预期。

  2月2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

  4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

  5月6日,央行发布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下一阶段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的采访中明确表示:“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5月26日,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发文称,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6月资金面可能季节性趋紧

  ——从2010年到2015年,每年6月份银行间资金面都会季节性趋紧。二季度进入开工旺季后,实体层面资金需求开始增大,从而对银行间流动性形成压力。

  MPA元年,年中评估节点对流动性影响不确定。2016年,央行首次施行宏观审慎政策框架(MPA),一季度末首次MPA评估节点前非银机构流动性出现紧张,SHIBOR利率也出现上行,年中MPA考核对流动性环境的影响不确定。

   本周更新

  ——中国市场流动性跟踪

  公开市场操作,5月23日-5月27日,逆回购到期量3000亿,新投放7天期逆回购3700亿,发行利率2.25%,较上次下降0bp。5月23日-5月27日,逆回购到期量3700亿元。

  货币市场, 5月20日-5月27日,加权平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下行2bp至2.09%,质押式回购利率上行2bp至2.07%。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行14bp到2.50%。SHIBOR利率(5月20日-5月27日)各期限平均上行0bp,其中具有指标性的3个月SHIBOR上行1bp至2.94%。

  票据市场,5月20日-5月27日,珠三角、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月息)分别下行0bp到2.80‰、2.75‰。票据市场转贴卖出报价加权平均利率上行6bp到3.16%。

  国债市场,5月20日-5月27日, 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bp至2.31%,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bp至2.7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bp到2.94%。

  外汇市场,5月20日-5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164基点到6.5825。人民币中间价升值20基点至6.5490。4月29日,1年期NDF为6.7570。   

  ——全球市场流动性跟踪

  5月20日-5月27日,1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1bp至0.68%,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bp到1.39%,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0bp到1.85%。5月20日-5月27日,VIX指数周收盘为13.12,周下行1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