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5日16:14 中国新闻网

  跨境电商新政实施一个多月,与之相关的博弈一直在进行。

  近期,河南商报记者从多个渠道得到消息,跨境电商新政中关于“通关单”部分有望暂缓一年实施,具体何时开始暂缓实施,尚未有明确时间表。

  新政实施后,通关单规定成部分跨境电商的“死穴”,部分保税企业面临断货。如今,通关单“死刑”或将被缓一年,有部分电商称已经收到暂缓实施口头通知,但在政策最终以公开文件方式正式落地前,行业的焦虑仍在继续。

  【消息】

  有电商称收到暂缓实施通知

  近日,有消息称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海关及商检机构接到“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商品核验通关单政策暂缓一年”的通知。该消息让部分跨境电商“暂时松了一口气”。

  跨境电商新政又被业内人士简称为“四八新政”,主要指在今年4月8日开始实施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以及在之后公布的两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清单”。

  其中引发争议较大的,是陆续公布的两批正面清单都规定“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核验通关单”。

  这张通关单,意味着未来所有进入保税区的跨境电商都得按一般贸易方式,申请到各类入境许可证,涉及食品、药品、配方奶粉类的要求尤其严格。对于“征税”一说,一些企业早就有所预见。如果说税收新政只是削弱了跨境电商的价格优势的话,通关单的规定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

  【企业】

  部分跨境电商因新政断货

  河南商报记者回访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部分企业发现,新政影响远超预期。

  由于保税区的进口产品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部分企业甚至是直接从批发商处拿货,很难拿到原产地证书这样的材料。

  “四八新政”实施后不久,一些跨境电商面临库存耗完没东西可卖的境地。“新政实施以来,出区的商品下降到几十单,入区的商品一单都没有。这个月过去,90%的商品面临断货。”河南省保税物流中心一高层称。

  据了解,目前的跨境电商,主要依靠现有库存维持销售。这意味着,跨境电商将在5月中下旬开始出现大规模断货。

  5月上旬,记者在中大门见到几家负责外国馆的商家。法国馆的负责人称,馆内“E贸易”已断货,“涨价是小事,怕的是断货。母婴用品、奶粉、保健品等,拿到通关单的手续很繁琐,海外仓的货进不来,没货可卖。”

  【核实】

  过渡期政策目前仍未落地

  在5月23日召开的“经济每月谈”上,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员透露,跨境电商新政微调,尤其是检验检疫按照一般贸易出具通关单放行的规则做了调整,暂缓一年执行。

  不过,这一消息虽然还没有在官方渠道发布,但已有多家媒体称文件已经敲定,正进入下发流程。包括在10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暂缓实施通关单新政,以及保留跨境电商新税率和正面清单,有效期至明年5月10日。

  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该政策尚未落地,暂不方便表态。部分电商称收到“暂缓实施”的口头通知,但政策最终正式落地前,行业焦虑仍在。

  一母婴用品跨境电商表示,对于一年缓冲期的消息感到振奋,但是“一年之后怎么办”仍然成谜。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