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5日06:50 上海证券报

  ⊙中泰证券

  自5月市场调整以来,食品、医药板块以其稳健属性,成为A股强势板块,“喝酒吃药”俨然成为市场的主线。在当前弱势震荡的背景下,这是否意味着“喝酒吃药”行情将是获得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的重要手段?

  为此,我们统计了2000年至今,食品、医药板块相对大盘取得明显相对收益的全部6个时间段。结果发现“喝酒吃药”背后的三大驱动因素:第一,在通胀回升及高位过程中,食品、医药板块具有的抗通胀属性;第二,在经济下行及复苏过程中,食品、医药的刚性需求使其行业利润稳健且确定;第三,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避险需求。

  “喝酒吃药”的相对与绝对收益高企

  1,相对收益看,“酒比药强”:从2000年至今的全部6个时间段中,食品、医药平均相对收益分别为41.4%和29.93%,且6个时间段中的5个,食品饮料的相对收益都好于医药,这说明相对而言,食品饮料的防御性要更强。

  2,绝对收益看,即便市场整体下跌,“喝酒仍能捞金”。市场的整体下跌,并不意味着食品、医药板块没有机会获得绝对收益,特别是食品饮料板块。事实上,从2000年至今的6个时间段中,除了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在小幅下跌、中级调整及低位震荡过程中,食品饮料板块均可取得明显的正的绝对收益。在6个时间段中,食品饮料、医药板块平均绝对收益分别为22.46%和10.99%,如果剔除市场快速调整因素,食品饮料、医药板块的平均绝对收益分别为36.35%和21.47%。

  “喝酒吃药”行情中部署防御回避周期

  在6轮“喝酒吃药”行情下,各轮周期因为所属子行业景气度不同,差异较大。但如果从二级行业对应的一级大行业看,则可看出上榜最多的大行业为:食品、农业、医药、电子,其中涉及食品、农业的子行业在6轮周期中的5轮上榜,涉及医药的子行业在6轮周期中的4轮上榜,涉及电子的子行业3轮上榜。

  对于“喝酒吃药”行情结束之后的演绎,我们首先需关注食品、医药股是否存在补跌现象。我们观察了两个行业每轮行情结束后在短、中、长期的绝对和相对收益。结果发现:第一,短期看,1-2个月内,食品、医药板块确实存在一定的补跌现象。在6轮行情结束1个月内,食品饮料整体绝对收益、相对收益平均为-11.26%、-7.17%;医药板块整体绝对、相对收益分别为-7.39%、-3.4%。第二,中期看,半年至1年后,食品、医药板块仍能取得明显收益。在6轮行情结束1个月内,食品饮料整体绝对收益、相对收益平均为17.87%、6.59%;医药板块整体绝对、相对收益分别为24.07%、12.8%。第三,从上面数据还可以看出,“喝酒吃药”行情结束之后,无论是短期调整时“抗跌”程度还是中期反弹时收益幅度,医药均显著好于食品饮料。

  经济复苏 “喝酒吃药”高收益有保障

  历来“喝酒吃药”行情的崛起都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增量资金的匮乏,对应中枢的下行及低位震荡。结合当前政策面,可看出政策基调已由调结构、稳增长,进一步转为防风险。因此,市场或将在中期呈现出低位震荡,风险偏好下降,存量博弈的特征。

  与市场担心通胀走低,降低食品饮料、医药配置价值相比,我们通过历史回顾发现,“喝酒吃药”行情的核心驱动在于,在经济下行及复苏期中,食品、医药行业的业绩确定性,而通胀并非核心因素。

  与历史上6轮“喝酒吃药”行情背景相比,当前经济短期复苏确立,CPI温和回升,PPI预期反弹,这与2009年3月至2010年6月的周期较为类似,这是“喝酒吃药”行情相对及绝对收益最好的历史时期。与2009至2010年相比,从经济看,本轮刺激力度要低得多;从市场看,当时处于风险偏好震荡回升过程,而当前处于下降过程中,但我们预计“喝酒吃药”行情持续性较强。特别是在当前食品、医药行业利润回升仍在继续,即便在三、四季度后,房地产投资见顶,也不会很大程度影响食品、医药行业的盈利状况。因此,在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上半年,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仍可作为长期配置品种。

  从绝对收益角度看,即便市场整体下跌,食品、医药板块仍有机会获得可观的绝对收益,特别是食品饮料板块。考虑到当前宏观环境稳定,成交地量以及政策的防风险基调,我们认为,市场再度出现2008年及去年6月这样快速下跌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未来一段时间, “喝酒吃药”行情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