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8日01:35 证券时报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周二,沪深市场早盘三大股指小幅高开,受习主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息刺激,稀土有色、煤炭、钢铁等二线蓝筹表现强劲,但两市成交量没有同步有效放大,随后震荡走弱。午后,随着医疗服务、软件及系统等板块的强势拉升,创业板率先翻红,并发动一波力度强劲的反弹,盘中一度站上10日线,越过2100点整数关口,尾盘受主板拖累小幅回落,创业板指仍是昨日A股惟一收阳的指数。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2843.73点,跌7.13点,跌幅0.25%,成交1400亿元;深成指报9908.79点,跌1.29点,跌幅0.01%,成交2909亿元;创业板指报2081.44点,涨23.58点,涨幅1.15%,成交837.6亿元。

  盘后记者采访发现,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就是创业板逆市走强。在经历早盘一波阴跌后,昨日下午13:30后创业板异军突起,快速拉涨,指数一直打到2107点的跳空缺口,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收盘上涨1.15%。创业板指逆势走强,成为反弹先锋。

  对于创业板的突然上涨,有投资者说是受“深港通”将实施的刺激,有人说“5.19”行情预演,而市场普遍的看法是,近期A股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概率不大,个人投资者与机构入场意愿有限,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在市场增量资金不济的情况下,所以存量资金更喜欢中小创股票。

  单纯从技术面上观察,剖析六个交易日分时图,沪市有一根小单针探底,日k线呈小阳线与十字星的交叉走势;创业板6个交易日分时图同样也有一根小单针探底,并走出了小型的圆弧底走势。创业板指昨日尾盘虽有回落,其走势强于沪市,收在圆弧底右侧颈线位,若分时图圆弧底成立,后市创业板有望引领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午后出现了一个关键信号:锂电池、稀土有色等近期强势板块退烧,天齐锂业股价在距离200元前戛然而止。也就是说,在最强题材冲高回落之际,创业板指数完成了绝地反击,最高涨超2.4%,开始去封上周一的跳空缺口。此时的主板完全是被动地拉涨到2660点,引领的是券商股的山西证券。随着最热题材股的继续回落,创业板开始主动回调,收涨1.15%。总体来说,这次回调是良性的,并不是最强题材的跳水使然。

  事实上,最热题材股的资金开始撤出,转而攻击超跌板块的强势题材,这是当前最活跃的一块资金,轮炒是良性表现。正是由于超跌题材股卷土重来,大健康、网络金融、智慧城市等题材股爆发,才力挺创业板一度微幅回补了上档跳空缺口。创业板率先发力,对大盘反弹有启示作用。

  盘面上看,题材股活跃一方面得益于消息面的影响,另一方面有些真实题材的板块个股有补涨需求。昨日两市上涨板块略多于下跌板块。近日,卫计委网站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卫计委将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老龄化。受此提振,医疗器械、大健康和互联医疗领涨大市。午后智能医疗板块九安医疗万达信息、威宁健康、易联众涨停;朗玛信息宜华健康理邦仪器大涨。

  另据外媒报道,向来对高科技“不感冒”的巴菲特购买了981万股苹果公司股票,价值10.7亿美元。此前,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宣布将组成财团合作竞购雅虎的互联网资产。一旦竞购雅虎成功,这将是巴菲特有生以来首次投资互联网企业。受此消息刺激,计算机、大数据和基因测序等互联网、智能概念迎来超跌反弹,这也是创业板一枝独秀的原因。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йûмתĿռ

йĺ۾ߣ̫ܷתʽı仯һûڶûҪûһɹйáת䡱ܵ

ϣ

Ȩʿô

δҹ߽ص㣺һǽעػ߶Ŀƽ⡣ҹʻԻߵĸЧӦǽڴ¹߽һǿߵ

˭Ҹ˰

ͽǴô۸ɵɵֲ塣ʵʿ˵Ĺֵûдﵽй˾ʲ100%Ǿ飬Ǿǽǡشģ鲻Ҫո

ȡԤǷزĸͻƿ

ӹԣȡԤʵϾҪͿ̵IJܸˣ̷õءŵĶܣٽزҵԻع顣Ƕ˿̵ġҡ𿪷̵Ŀ־塣ֿ־岻عȵǺͷŴ󣬳ǿ̾Ӱطߵ򲢲ʵ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