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7日01: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上午A股一度震荡杀跌,但下午走势明显好转,最终收出阳线。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84%至2850.86 点,深综指涨 1.72%至1815.03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均涨2%左右。

  由盘面看,小票、绩差股、ST板块走势相对较好,这应与近期消息面有较多反复相关。前期因某些利空杀跌的资金在看到消息面反复后,或许会倾向于买回部分前期抛售的筹码。市场如此行为一点也不奇怪,某种程度上说也是理性的。

  近期政策面动向显然已有些倡导价值投资的意思。对此,我认为,管理层如果想树立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除了进行投资者教育外,更应该进行深层次的制度改革,在根本上铲除投机行为的生存土壤。

  比如在消息发布这个问题上。目前A股消息面太过频繁,这本身是不合理的,甚至是反常的。毕竟市场已建成二十几年了,政策面应该相对地平静与平稳,这有利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最终也有利于股市的稳定。

  以社保、养老金入市等敏感消息来说,已经传了许多年。这样的大消息频繁闪现,会令一般投资者无所适从。依我看来,在重大政策方面,是不宜“欲语还休”的,能透明的政策应该尽量透明。

  早前我便判断大盘或有反弹,可上周几乎天天都有什么消息压着,反弹迟迟未来。后市方面,假定消息面继续平静,我相信股指还有反弹机会,月内或有机会向上回补2913点那个缺口。不过,本月末及下月股指应仍有机会反复,因下月非流通股解禁压力非常大,以目前市场的成交情况看,接下来恐怕会有些吃力。

  经济基本面也就这个样子,即所谓L型,不会差到哪里,也不会好到哪里。只要政策面不频繁冲击股市,相信指数在跌了几乎一半的情况下应该还是有些自我恢复能力的,何况如今的两融及其他类型杠杆已较去年少得多。

  目前投资者可以投机题材股,但假如着眼于中线,择股可能还是以绩优股为好,因近期政策面动向显然已有些倡导价值投资的意思。虽然目前市场环境远未能使价值投资者如鱼得水,但假如政策面能进一步发力,那也不排除A股市场环境未来日益偏向价值投资的可能。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