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7日0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丁 广州报道

  5月16日有报道称,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已在上海注册投资公司。据彭博数据,对冲基金总共持有MSCI新兴市场ETF(EEM)11%的份额,作为EEM最大机构投资者,桥水所持份额高达5.5%。

  这一消息的传出,正值MSCI今年的年度指数评估渐行渐近。许多市场人士对A股6月被纳入该指数抱有很大预期。

  近段时间,MSCI的消息不断。5月13日,MSCI公司调整了MSCI China A指数的成分股名单,5月31日生效,这意味着盯住此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将对A股进行调仓换股。随后,MSCI6月份将对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进行讨论,如果成功,则意味着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型基金未来将对A股相关股票进行买入。

  全球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规模为1.7万亿美元;同时,市场普遍预期此次纳入概率较大。桥水最近的动作难免引起市场联想,海外资金买入A股的浪潮是否即将到来?

  MSCI中国A股指数调整成分股

  MSCI China A指数是MSCI创制的第一个盯住中国A股市场的指数,指数的成分股都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指数每年5月份调整成分股。

  在今年的股票调整中,游戏公司成为了新贵。在新名单中,增加了30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完美环球天神娱乐、游族网络、万家文化等游戏娱乐类公司最亮眼;而中海油服、五矿稀土、神火股份、秦川机床等14只传统行业的典型股票,则被从名单中删除。

  “这表明影视与游戏产业得到了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他们代表未来的产业方向,产业中代表性的企业也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完美世界CEO萧泓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评论说。

  MSCI指数在全球专业投资机构中极具权威性。A股的股票进入或者被剔除MSCI China A指数的名单,意味着引起相关资金做出买入或者卖出的动作。

  “这个调整考虑了市场情绪,很长时间以来,游戏公司确实很强势,很热门。”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君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们刚刚对MSCI做了深入研究,认为“指数里面消费、医药配置的力度似乎不够,游戏类公司虽然很热,但现在估值高了,市场是否也趋于饱和?”

  A股趋势改变不能寄望MSCI指数

  “现在A股缺乏话题,MSCI的话题短期或许对市场形成正面情绪,但并不能改变当前经济环境和公司基本面。”吴君亮说。

  MSCI中国指数包括MSCI China A,还包括MSCI China Index(USD)。MSCI China Index(USD)指数中的成分股,都是在港股以及中国之外其他市场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并不牵扯到A股上市公司。这个指数由153个成分股组成,其中,占比最大的行业是金融业,达到35.09%;其次是信息技术领域,占比达到23.56%;再次是通信服务行业,占比为10.12%;能源行业占比7.94%;医疗服务占比仅为2.09%。

  但是,上述两个指数对于国际资本的影响力,都不如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MSCI的特色指数,跟踪这个指数的资金规模达到1.7万亿美元。

  如果MSCI新兴市场指数6月份决定纳入A股,那么,这个指数中的股票列表将调整,A股上市公司将成为新增的标的,并将在2017年5月份执行。盯住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将进行调仓换股,买入相关A股标的。

  这个指数中的A股的股票名单与MSCI China A的股票名单存在重合。

  “根据MSCI的规则,分配份额会由小及大,第一年2%,第二年5%……逐渐扩大。”深圳某私募基金海外投资经理说,“就是把A股的比例提高了,把韩国等小国家的比例下调了。被动型基金通过QFII和沪港通等渠道进来买入A股相关标的。”

  据中金公司的研究,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的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0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约3600亿美元。

  “不能预计太乐观,不能把未来A股的趋势改变,寄托在这两个指数上。目前A股趋势,还是逐步走低下滑。”吴君亮分析说。(编辑 赵海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йûмתĿռ

йĺ۾ߣ̫ܷתʽı仯һûڶûҪûһɹйáת䡱ܵ

ϣ

Ȩʿô

δҹ߽ص㣺һǽעػ߶Ŀƽ⡣ҹʻԻߵĸЧӦǽڴ¹߽һǿߵ

˭Ҹ˰

ͽǴô۸ɵɵֲ塣ʵʿ˵Ĺֵûдﵽй˾ʲ100%Ǿ飬Ǿǽǡشģ鲻Ҫո

ȡԤǷزĸͻƿ

ӹԣȡԤʵϾҪͿ̵IJܸˣ̷õءŵĶܣٽزҵԻع顣Ƕ˿̵ġҡ𿪷̵Ŀ־塣ֿ־岻عȵǺͷŴ󣬳ǿ̾Ӱطߵ򲢲ʵ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