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4日00:22 华夏时报

  不一样的房子 不一样的楼市

  ■程凯

  有一个好消息,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环比跌了四成。具体来说,5月份第一周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量只有3857套,比上一周跌了43.3%,也是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价格嘛,也稳住了,成交均价40667元/平方米,环比只上涨1.7%。

  这是个好消息吗?当然算,没有买房的人终于不再担惊受怕了,有了房子的人也还好啦,至少价格并没有跌,而对于调控部门来说也算是好消息,至少阻击暴涨房价的任务算是完成了。

  风风火火的楼市一时半会不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了,但是,关于买房卖房的投资决策,永远都应该是每个人投资理财或者说资产配置的焦点,你不去认真考虑这个问题,5年、10年后肯定追悔莫及,不信就去想一想,5年、10年前你们有没有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很多人现在思考房地产市场或者买房卖房的问题,最新想到的肯定是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开局首季问大势”中的提法,“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建议要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而不应该通过加杠杆“去库存”,逐步完善中央管宏观、地方为主体的差别化调控政策。

  我不知道是否大多数人得到的结论是房价会跌下去,分析的逻辑大概是这样的,房子是给人住的,自然就不是给人炒的,加杠杆是危险的,所以买房的杠杆是会降下去的。但是,我觉得对于上面的提法,还是应该有一个更全面客观的解读。

  我最想说的是,一个城市里甚至一个街区两边,房子和房子是不一样的,一个城市的楼市和另一个城市的楼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会看到“逐步完善中央管宏观、地方为主体的差别化调控政策”的说法,这才是最关键的一句话。

  所谓房子是给人住的,以及要通过人的城镇化而不是加杠杆去库存,你以为这说的是哪里的房子呢?不用太费脑筋就知道了,说的是库存最严重的三四线城市的房子,在去年末今年初的房地产高潮中,任凭一线城市猛涨,部分二线城市跟涨,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楼市还是一动不动。为什么?供需最失衡呗。简单地说,就是那里的房子多了没人要。

  再想想为什么要说通过城镇化而不是加杠杆去库存,说的是谁呢,当然指的是农民买房消化库存了,农民买房没问题,但目标不是让他们消化库存,而是让他们变成城镇人,享受城里人应该具备的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好处。

  说清楚了三四线城市的房子,反过来再说一线城市的房子,北上广深的房价还会不会涨?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你,调控的人也没有办法回答我们;因为,最新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精神是,无论股市还是楼市,价格都应该尊重市场规律。

  市场会怎么说了算?自然还是供需关系说了算,一线城市买房的杠杆,也只是影响需求变化的一个方面,还并不是最关键的一面。对于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来说,影响最大的一面还是在供给面,尤其是供地。

  以北京为例,需求自然没得说,房子是让人住的,决不能偏离这个基本面,北京需要房子住的人可不少,而且人们对房子还有更高的需求,那就是住得更好、面积更大、品质更高、周边配套设施更齐全、有好的医院、有好的学校,甚至要求有更合意的邻居。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供给,根据国土部与发改委联合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年)》,“未来5年,原则上不再安排京津冀地区优化区的新增建设用地,鼓励将存量建设用地转化为生态用地。”根据报道,《规划》明确将京津冀地区划定为减量优化区、存量挖潜区、增量控制区和适度发展区四个区位。

  其中,减量优化区是指北京四环以内地区,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鼓励将存量建设用地转化为生态用地;存量挖潜区是指北京四环至北京六环,以存量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调整为主。至于增量控制区和适度发展区,那些地方你还当是北京吗?

  问题来了,北京四环内的房价会怎样,四环到六环的房价又会怎样呢?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