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急送获复星“补血” 欲卷土重来

2014年10月17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孙铭训

  随着中国企业的电商化转型,曾经一度辉煌的宅急送[微博],终于在其20岁时回归到仓储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即BBC模式:B2B+B2C),并成功引进战略投资。

  昨天下午,宅急送在北京宣布,已成功引进复星资本领投,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跟投的战略融资。

  宅急送实际控股人陈东升介绍,此次战略投资并非一次性投资,而是持续性投资,上述投资机构将分享宅急送30%的股权,并参与宅急送的管理、人才引进及业务发展。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集团投资宅急送,首先是因为尊重陈东升个人,陈东升的家族企业值得信任;其次宅急送在中国物流行业有悠久的历史,良好的网络覆盖和稳定的员工团队;最后是看好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国企业O2O转型中,宅急送的BBC模式将迎来发展机会。

  宅急送创立于1994年,是中国最早进入快运业务的物流企业之一。经营之初,宅急送主要针对公司客户间的物流业务,并一举将企业推到了发展的巅峰。

  2007年初,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的兴起使B2C领域的物流业务迅速崛起,宅急送开始推行由“项目物流”到“小件物流”的战略转型,即将之前定位于公司客户间物流业务转变为个人客户,随后便开始了转型中的疯狂扩张。

  然而2008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完全打乱了宅急送的发展战略。先是之前承诺投资3亿元的美国投资公司宣布撤资。宅急送一时站在了悬崖边上,为了转型个人快递业务,宅急送先后投资了近2亿元。接着,在继续转型还是放弃转型问题上,公司董事会内部意见产生分歧,最终以创始人之一陈平的出走而告终。

  一直到2014年8月,宅急送才最终决定重新回归BBC的发展模式。而也正是这一回归,获得了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认同。

  郭广昌表示,中国的快递物流行业经历了两个发展的波峰,一是香港产业转移到珠三角过程中,每天有大量的招标书、资料书、合同、发票来往,顺丰[微博]凭借做小件,往来香港和内地,获得快速发展,顺丰在WTO[微博]后得到全面崛起。二是伴随江浙私人小商品的发展,特别是淘宝的崛起,令“四通一达”获得快速发展。

  尽管此前有对菜鸟、韵达快递的投资,但郭广昌表示不相信未来中国的物流快递市场会被一家企业控制,“未来一定百花齐放,存在多种模式以满足市场需求。而宅急送有经验、有网络基础,也有历史发展的教训,是非常有机会的。”

  陈东升表示,宅急送过去的教训是把最本质的东西丢了,它是直营体系,成本打不过“四通一达”的加盟体系,现在宅急送回归本源,并引进战略投资,通过核心再造、信息平台搭建和年轻干部的引进,传统的家族企业很快将被改造成一个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

  截至目前,宅急送仍然处在亏损状态,但它却希望通过两个三年计划让宅急送重回过去的辉煌,其中第一个三年计划是做品牌,而第二个三年计划就是完成IPO。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