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资源县“红提文化长廊”成产业风景旅游线

2014年07月08日 22:21  中国产经新闻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彭丽芳 通讯员 刘伯浩报道

  据悉,在广西桂林市资源县中峰乡大庄田村,有一条长约2公里的“红提文化长廊”,集红提种植、产销、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如今已成为华南的一道产业风景线。

  资源县境内土壤肥沃、水质优良、空气清新,是我国南方适宜栽培红提的地区。2002年, 资源县委、县政府组织科技人员,在对土地、气候、空气、水资源、生态环境等要素进行全面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在中峰乡大庄田村试种市场前景好的红提。根据北方红提成熟晚、南方很多地方不适宜红提种植的特点,科学组织村民种植红提,当年实现了亩产值8000元至12000元的经济效益。

  此举鼓励了当地农民种植红提的信心。此后,红提种植以中峰乡大庄田村示范园为中心迅速向周边村屯发展,到2014年,全县发展红提种植约7万亩。以红提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为基础,利用中国葡萄协会的技术支撑,引导全县红提种植全部按照无公害、绿色及有机标准化栽培技术生产,提高了种植效益,亩产2000—4000公斤,销售价格每公斤7—9元。该县的红提果品色味俱佳,品质优良,以其独特的“自然红、原生态”品质,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无公害农产品”称号,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2009年该县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评为“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目前,红提种植成了该县继西红柿之后的又一亿元富民产业。作为我国南方新兴红提产区,资源县已发展成为广西和华南地区最大的优质红提生产基地。

  资源县委、县政府为了拉长红提产业链,搞好休闲观光农业,共筹措资金490余万元,建成了集种植、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两公里红提观光大长廊,并在红提观光大长廊附近的红提园内建5公里长的红提小长廊,建起了红提旅游观光园,并逐年延伸红提观光长廊,形成了红提大长廊套小长廊、村连村、户连户,纵横交错,路路相通的新格局。

  资源县还在红提旅游观光园附近先后开发休闲观光农业项目14个,建立农家乐旅游点、休闲农庄、农业观光采摘园等20个(处)。通过加大资源红提文化长廊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延长小长廊,完善资源红提文化长廊功能,配套建立资源红提产销交易、包装冷藏链,提高资源红提的知名度,促进资源红提产销交易带动旅游等三产的发展上新台阶。

  现在,红提文化长廊已成为桂林大旅游圈“魅力桂林乡村农业四季游”——桂林“秋之实”观赏线路“丹霞映红提”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点。每年红提挂果期,不少游客都蜂拥到红提长廊来观光;红提采收时节,游客更是络泽不绝。产业流通也带动了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月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5万余人,实现三产收入千万元。

  种植红提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旅游观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科技富民强县的一大支柱产业,红提文化长廊也已成为了生态旅游的一道产业风景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赈灾中曾微笑(图)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