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工业4.0战略对《中国制造2025》的启示

2014年07月04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王尔德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和国资委[微博]正在联合编制《中国制造2025》规划,该规划将为把我国打造成现代化的工业强国描绘出清晰的路线图。

   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时在《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呼之欲出,世界各国争相调整、适应,抓紧实施必要改革。其中,重点提到德国“工业4.0”战略。

   “对同为制造大国的中国而言,德国的工业4.0战略值得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2010年德国联邦政府制定的《高技术战略2020》,提出工业4.0战略,2013年6月举行德国汉诺威国际工业博览会的主题是整合型工业,展出了工业4.0的样板。2014年工业4.0再次成为德国汉诺威国际工业博览会的中心话题。

   张其仔认为,所谓工业4.0即,以全方位的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代表的新工业革命,这也是继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之后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德国的工业4.0相关措施值得中国充分借鉴。

   德国工业4.0战略由来

   《21世纪》:德国为什么要提出工业4.0战略?

   张其仔:德国工业4.0战略是在《德国高技术战略》与《德国高技术创新战略2020》的基础之上提出来的。

   2006年德国发布了《德国高技术战略》,这是德国在国家层面发布的创新战略。这项战略出台的背景是,德国虽然是全球重要的出口国,但在成本上缺乏竞争力,很多企业将总部或制造基地从德国转移到了其他国家。《德国高技术战略》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创新,克服其成本劣势,使德国保持全球市场领导者的地位。这项战略重点选择了17个技术创新领域,包括健康与医药技术、安全技术、种植技术、能源技术、环境技术、通信与信息技术等。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2010年德国又提出《德国高技术创新战略2020》,重点关注气候变化与能源、健康与营养、移动、安全和通信等5大领域。

   《21世纪》:什么叫德国工业4.0战略?

   张其仔:在上述两个战略报告出台以后,2013年由多领域专家组成的德国工业4.0工作组发布了专门报告——《保障德国制造业的未来:关于实施“工业4.0”战略的建议》。

   报告把工业4.0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报告认为,在由信息技术的发明所推动的工业自动化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向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变,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

   任何所谓的革命,自然不仅包括技术上的突破,生产力上的飞跃,还包括经济组织方式和社会方面的深刻变化。第四次工业革命也不例外。工业4.0战略所关注的优先议题就包括了从技术到经济组织以及社会变革等的各个方面的深刻变化。

   工业4.0战略的优先议题

   《21世纪》:工业4.0战略是前三次工业革命的进一步深化,你认为它有哪些特点?

   张其仔:第一,智能化贯穿制造业的全过程。第三次工业革命,实现了数字化制造,但整个生产过程的信息管理,采取的是集中式控制系统。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实现全过程、全领域的智能化,不仅包括机器设备,而且还包括被加工的材料、被组装的零部件,都会装上智慧化的大脑,实现机器与机器的对话,机器与材料的对话,生产过程不再是机械的加工过程,而是变成了生物过程,生产系统将变为生物系统。

   第二,工业4.0需要实现全方位的系统整合。德国提出的工业4.0战略,是一项整体优化战略,是要通过充分利用德国人力资源方面技术和知识,极大限度地发掘现有技术和经济的潜能。

   从顶层而言,实施工业4.0战略将集中于三个方面:通过价值网实现横向整合,生产网络将与社会网络、城市基础网络等实现完全的无缝连接;将端对端的数字一体化工程贯穿于整个价值链;实现垂直整合和建立网络化制造系统。

   第三,工业4.0战略重点关注以下8个方面内容:(1)标准化和参考架构建设;(2)工业4.0战略下,人们所管理的是比前三次工业革命更为复杂的系统,必须开发出管理复杂系统的工具和方法;(3)实施工业4.0不仅需要加强本国自身的宽带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还要加强伙伴国之间的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4)信息安全和系统保护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5)进行新的组织与工作设计,使其能适应智能化工厂时代;(6)建立最佳实践网络和数字化学习工具,推进终身学习和个人的职业发展;(7)针对新的产业革命设计科学的管制框架;(8)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全方位的绿色化。

   对中国的启示

   《21世纪》:为了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德国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张其仔:首先是组成跨界研究小组或平台。为推进“工业4.0”计划的落实,德国三大工业协会——德国资讯技术和通讯新媒体协会(BITKOM)、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以及德国电气和电子工业联合会(ZVEI)共同建立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平台”办事处,以吸引并协调所有参与本次革命的资源。中国也应成立类似的机构或平台,囊括自然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社会科学家、企业等,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进行深入研究。

   其次,在参与工业4.0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优势,重视话语权建设。当新的产业革命正在进行之际,德国没有附和其它国家的规划,而是提出工业4.0战略,其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德国的传统优势。中国在参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过程中,也要立足于充分发挥中国现有优势,在深刻分析和把握新工业革命的规律与特性的基础上,提出本国参与、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略规划,要力争在新的科技发展与产业革命中建立自身的话语权。

   再者,大力推进标准的国际化建设和产品安全设计。为了顺利实现向工业4.0的转化,政府为了实现生产和服务模式之间的整合而引入的相关标准。为此,我们不仅要在国内加强标准化的工作,而且还要实现标准的国际化,使中国设立的标准得到国际上的广泛支持。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更受制于网络发展的速度、信息安全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不仅要在国内大力推进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要加强与战略性伙伴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提高互联互通能力。

   第四,利用市场规模优势,对传统工厂生产模式进行智能化改造试点。中国的制造业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全达到工业4.0的标准,在向工业4.0推进过程中,需要把新的技术引入到旧的系统中,将传统的工业流程系统改造成实时的能动系统,通过与跨国公司合作,开展工厂4.0试点,对传统工厂生产模式的智能化改造。

   同时,把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人脑科学发展,置于抢占工业4.0制高点的高度加以推进。中国在参与脑科学的竞争中,不仅要重视脑科学研究的应用性,而且要高度重视脑科学的基础研究,进行重大科研布局。在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上,中国不仅应加强大数据的应用研究,更要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处理技术的开发,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要避免出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此外,我们还要重视大企业的龙头作用,充分吸收中小企业参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钮文新:股市“资本底”再被印证
  • 罗毅:银行行情启动 精选弹性股
  • 凯恩斯:牛市来了 你要在场
  • 刘军洛:微刺激让欧美赚几十万亿财富
  • 铁林迪:散户被边缘化释放牛市信号
  • 水皮:住建部部长陈政高面临三大难题
  • 徐斌:全球泡沫已成 恶性通胀还远吗
  • 叶檀:债券牛市不应洗劫民间财富
  • 郎咸平:企业十枷锁束缚中国经济发展
  • 张化桥:银行可以上市但是不得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