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董事长王雪红:对设计和创新永不妥协(图)

2014年04月16日 10:50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HTC董事长王雪红:对设计和创新永不妥协(图)

  HTC董事长王雪红 中国经济网记者 谭辛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 谭辛)坐在对面的是一位的儒雅台湾女商人,虽然她的公司最近股价并不理想,但她的脸上依然挂满了微笑,因为她对她的产品充满了信心。这便是有着“科技界最有权势的CEO之一”HTC董事长王雪红。

  智能手机可以说是近年来发展最快也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昔日的巨头纷纷退场,老牌的厂商也经历着颠覆,第一台安卓智能手机的制造商HTC(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不例外。其最新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下降22.6%至新台币331.2亿元,净亏损新台币18.8亿元(约合6206万美元)。不过面对挑战的HTC依然依靠其技术实力,推动着自己的高端战略。用王雪红的话来说,“HTC对设计和创新永不妥协。”

  4月11日,HTC在中国大陆联合中国移动[微博]发布年度旗舰手机HTC One(M8)时,就如何看待竞争激烈的终端市场、如何实行HTC的复兴计划、HTC对知识产权的态度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在智能终端领域竞争非常激烈,您怎么看这种竞争激烈的局面。

  王雪红:智能手机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领域,更多厂商的参与会带来更多创新。智能手机现在发展只是皮毛而已,随着4G网络的普及,智能设备将深入改变人们生活。例如在智慧型教育、智慧型医疗方面,智能终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心里有一个很大的感触,我觉得中国拥有核心技术是一个非常的事情,核心技术的积累是非常不容易的,虽然中国多年来落后欧美,但是我们必须要有公司站出来做我们的核心技术,像TD技术一样,HTC也能够做中国的核心技术,把中国的核心技术建立好。

  中国经济网记者:为什么HTC的营收在下降,您也说过有到谷底的感觉,HTC如何改变?

  王雪红:2013年HTC对中端市场重视不足。问题有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还是营销。2012年时,HTC的中端手机销量曾经达到400万部。当时HTC在中端市场的占有率很高,甚至还提升了很多运营商的3G手机销量。这部分市场忽略了这确实是失误。

  未来,HTC会投入更多的创新,是对设计和创新的不妥协,为中间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这将是今年非常大的改变。今年HTC会陆续通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微博]推出千元机,但HTC也很关注产品的差异化。

  中国经济网记者:最近微软[微博]收购诺基亚[微博]通过商务部的许可,讨论最多的是知识产权的问题,此前,HTC与微软也有过知识产权的和解,您怎么看知识产权对智能终端的发展影响?

  王雪红:我觉得可以讲任何的厂商要到国际去做品牌都会遇到的IP(知识产权)的问题。IP已经成为很多欧美厂商的行销策略。HTC曾经推出过2G、2.5G、3G、4G的第一款智能手机,我们有非常多的IP,但我们与欧美厂商的行销策略不一样。欧美厂商的行销策略是先起诉你再说,把市场缩小,让对手无法伸展。我们就要以平常心看之,所以HTC基本上打了那么多知识产权的官司,大部分是和解,或者是赢的。但是它会耽误你,很多时候中国人大部分好像都是不想起诉别人,但是现在稍微思考还是需要的。

  中国经济网记者:现在很多厂商都在推低价的智能终端,为什么HTC还在坚持高端路线?

  王雪红:事实上,我觉得这是HTC对于设计是不妥协,HTC 做出4G LTE的第一部智能手机。HTC手机拥有很多的创新。譬如你看M8的全金属的无缝隙的设计,加上无线融于在金属里面,以及双镜头等等,这都是非常困难的技术。现在很多人旅行都不习惯拿很大的相机了,我们希望就是用户拿了一个智能手机照相时,感受就像专业人照相一样,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这样的一些坚持我们的设计不管软件、硬件都要超前、都要突破、都要勇敢看新的东西,是不是可以体验到尽善尽美的阶段。HTC的整个团队,都是对创新非常热情的人。M8的电池设计比以前提高了40%。可以坚持两个星期的待机时间,就表现出HTC一直在聆听消费的声音。同时,我们也会把这些设计理念带到中端机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美媒诬称中国妨碍马航搜救 中方强烈不满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 外贸出口下滑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
  • 许一力:七万亿大投资是不是乌龙?
  • 童大焕:2014年房价是跌是涨?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
  • 许一力:水污染谁才是真正的造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