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更“弹”套利交易趋冷

2014年03月17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戴金鸿

  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之际,央行扩大汇率弹性新政适时落地。

  市场人士表示,浮动区间的扩大将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人民币汇率未来双向波动概率加大,这将有助于人民币套利交易的“降温”,迫使部分投机者采取退出措施,而从长期来说,人民币汇率或仍将以升值为主。

  套利交易或冷场

  公告显示,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在当日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对于此次波动区间的扩大,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增加汇率波动性的同时,也会让人民币的利差交易进一步冷场。

  金融危机之后,众多投机者选择通过借入低收益货币、投资高收益货币的利差交易赚取利润,而低利率以及较低的波动性使得人民币成为投机者青睐有加的投资标的之一。但是当波动区间扩大以及采取双向波动之后,人民币之前的“稳定行情”可能较少出现,这也将使得投机者承受的风险加大,迫使其退出人民币套利交易。

  新加坡新兴市场对冲基金Lumen顾问有限责任公司(Lumen Advisors LLC)的亚伦·洛尔表示,驱散流入人民币利差交易的热钱有助于实现长期稳定。他表示:“如果人民币的波动反映出中国要削减过度利差交易及杠杆率的话,那么就需要保持这一势头,肯定会降低利差交易的吸引力。但只要存在明显利差,这种交易就不会消失。”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央行的动作将使得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行情难以为继,双向波动将成主要趋势,而此次对于波动区间的扩大将有效打击人民币利差交易。

  刘东亮认为,对于此次动作,更加推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由市场来决定人民币汇率。他称:“我认为央行会逐步向市场下放人民币汇率主导权,这也将有利于人民币的长期升值。”

  双向波动加大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截至3月14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价格为6.1502,今年以来该货币对已经上升了963个基点。而截至3月14日,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更是上涨至6.2120。在近期人民币贬值行情下,有部分海外投机者选择了放弃。投资于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TRF)的部分投资者即是其中的一些,他们已经被迫触发止损线,无奈离场。

  TRF一般设计为12个月或24个月的合约,设定一个比现货价格低的“履约价”和距离现货价格更远的“下档保护价”,执行价格每个月和离岸定盘价比价一次。当人民币升值时,投资者每个月都能获得回报,但当人民币贬值到一定水平时,损失便迅速累积。

  分析师对此表示:“6.15、6.18、6.20都是美元/人民币TRF期权设置的止损线,上到6.15确实已经是风险较高的区域了,对冲策略或银行会提出增加抵押品等要求,这会加速人民币下跌的势头。”

  海通证券表示,2月贸易出现230亿美元的巨额逆差,或反映“热钱”流出才是2月汇率贬值真正原因。在利率下降、逆差出现的背景下,不排除人民币汇率走软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趋势。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则预测,至2014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升值至5.95。我们认为人民币并不会步入贬值通道,因为中国有着稳定的经常账户盈余,同时出于主要贸易伙伴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或迫使人民币维持稳定或小幅升值的局面。我们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稳定,第一季度末汇率将维持在6.12,第二季度末在6.08左右。

  当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出现之时,央行扩大汇率波动弹性的靴子落地。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此举有利于增强汇率弹性,促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升有贬、波动运行的格局,是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收支趋向均衡等宏观经济条件变化下的顺势之举,有利于保持对外贸易和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领证 在美结婚不被承认
  • 财经保利广州变相促销 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许一力:虚拟信用卡到底得罪的是谁?
  • 江濡山:中国经济的抗压强度还有多大
  • 黄光锐:克拉运河是毫无价值的大忽悠
  • 陈思进:泡沫破灭后 钱去哪儿了
  • 杨宝忠:央行再出狠招余额宝危机四伏
  • 邓元杰:乌克兰局势对股市的影响
  • 黄家茶社:余额宝和股指期货谁更坏
  • 周彦武:降准降息都已无力刺激经济
  • 谢百三:管理层新股改革我行我素
  • 许一力:优先股到底优先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