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双向波动临近 压缩热钱套利空间

2014年03月17日 02: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3月15日,央行公告宣布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

   “扩大人民汇率浮动区间,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制度安排”,央行发言人在就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答记者问时表示。

   多位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人民币有可能会出现双向波动的走势,而这一定程度上会减少热钱的套利空间。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双向浮动并不仅仅依靠扩大波动区间就可以实现,仍然需要其它其它相关的手段和措施来配合。

  双向波动实现可能性大

   央行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

   那么,人民币是否真的能够实现双向波动?

   “单单(扩大波幅)这个举措的话,肯定实现不了人民币双向波动”,国际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赵庆明分析表示,简单地扩大浮动区间意义不大,真正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作用、形成富有弹性的汇率,更主要的工作有三项:放松实需原则,允许投资投机性的外汇交易;退出常态式干预,放手即期交易做市商来做市;三是发展交易更加规范透明的交易所市场。

   2012年4月,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幅从0.5%扩大到1%,但之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走势并不明显,从2012年4月至今,人民币升对美元汇率升值超过了2%。

   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实现双向波动的可能性大,不过还要与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配合进行。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人民币是有可能呈现双向波动的可能,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央行能不能鼓励资本流出,如果资本呈现一个双向资本流动的状态,人民币也可能会双向波动。不然,由于利差的原因,加上中国经济呈增长态势,中国仍然会吸引资本流入,进而推动人民币上涨。

   赵庆明称,如市场自身的广度和深度无法得到拓展,单单放大波动区间,汇率的弹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强化市场的一致性单边预期,导致汇率超调,对实体经济不利,也会导致跨境资本更异常的流动。

  热钱套利空间将减小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那么至少纯粹以套利为目的的国际资本流入会有所下降”,谢亚轩认为。

   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波幅扩大增加了汇率风险,减小了套利空间,尤其是目前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的情况下,对热钱流入应该有一定抑制的作用。

   2012年4月扩大波幅以后的几个月,国内资本流出明显。2012年4月到11月,热钱流出趋势明显,比如按照残差法计算,2012年10月热钱流出约368亿美元,9月和8月分别有155亿美元和377亿美元热钱流出中国。

   不过,上述趋势在2013年得到改善,自2013年1月开始,新增外汇占款数量开始改变,3月热钱流入规模约260亿美元左右,而2月份热钱流入约为240亿美元左右,而按照此前业内人士的分析,资本流动更多的是和当时的整体经济形势相关。

   谢亚轩在最新的研报中认为,央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意在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希望籍此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逐步摆脱依靠外汇占款供应基础货币的模式,提升国内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后,经济主体在出于交易性需求持有外汇之外,可能会出于投机性需求而持有外汇,持汇意愿可能上升,新增外汇占款的增速将相应下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领证 在美结婚不被承认
  • 财经保利广州变相促销 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向松祚:互联网金融 该不该监管
  • 许一力:虚拟信用卡到底得罪的是谁?
  • 江濡山:中国经济的抗压强度还有多大
  • 黄光锐:克拉运河是毫无价值的大忽悠
  • 陈思进:泡沫破灭后 钱去哪儿了
  • 杨宝忠:央行再出狠招余额宝危机四伏
  • 邓元杰:乌克兰局势对股市的影响
  • 黄家茶社:余额宝和股指期货谁更坏
  • 周彦武:降准降息都已无力刺激经济
  • 谢百三:管理层新股改革我行我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