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等鞋服上市公司盈利堪忧 施展渠道腾挪术

2013年09月13日 10:50  中国经济时报 

  在高库存、关店潮的双重压力下,已被大量复制的品牌特卖模式成了鞋服企业清库存的主要渠道。“通过对某些品牌的横向比较,促销成交占全年成交的比重,高的达60%,低的也有10%。”天下网商数据分析师杨钦在9月10日于厦门举行的2013中国上市公司峰会(鞋服行业分会)上表示。

  抠抠网总裁李林彬透露,中国利郎(01234.HK)去年在厂门口的旗舰店促销接近一个亿的销售额,“促销都是以一折两折在清货”。

  即便如此,从鞋服行业重点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报来看,其收入额、净利额及利润率变化趋势均普遍持续下滑。据本次峰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末,鞋服企业库存额超过7000多亿。不过,大部分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存货、应收账款周转率较2012年底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但A股及H股鞋服上市公司上半年统计数据表明,其业绩表现乏善可陈,上半年合计同比净利润中,女装、男装、休闲、鞋类、体育服饰分别下降3.09%、16.83%、15.95%、26.99%、47.18%,其中,鞋类4家上市公司和体育类6家上市公司的上半年同比净利润全部负增长,9家男装上市公司和5家休闲服饰上市公司分别只有两家同比增长,其余均为负增长。

  查阅鞋服上市公司半年报发现,由于供应过剩,清理存货仍是众多企业的重要任务。以李宁(02331.HK)为例,去年年底累计计提的存货拨备为5.86亿元,但截至今年 6月底累计计提的存货拨备尚高达4.6亿元,存货总额为8.41亿元。

  高库存是鞋服行业绕不过的阵痛,与之相对应的是关店潮现象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数据显示,鞋服上市公司上半年销售渠道绝对数较2012年底减少的仍占大部分,其中,中国动向(03818.HK)、李宁、匹克体育(01968.HK)、安踏体育(02020.HK)、361度(01361.HK),分别减少611家、410家、289家、263家、256家。

  从鞋服上市公司半年报分析,关店潮主要集中在体育类鞋服上市公司,但男装和皮鞋也有受到波及,七匹狼(002029.SZ)、奥康国际(603001.SH)、九牧王(601566.SH)的销售渠道绝对数亦较2012年底减少152家、60家、59家。

  值得一提的是,鞋服上市公司的电商业务开始高速增长,如七匹狼电商业务上半年增40%,达到1亿元。天猫[微博]服装城总经理俞巍也透露,今年上半年其鞋服销售大概500亿左右,全年大概在40%以上的占比。

  “服装行业整体增长乏力,但B2C市场服装品类逆势增长。”易观国际[微博]创始人、易观商业解决方案总裁杨彬认为,“3年后大多数企业的销售额中,也许只有30%直接来自网上,但其100%的销售额一定会受到互联网的影响。”

  据杨钦分析,去年服装电子商务在整个服装零售体系里的渗透率已经达到20%左右,而百货商场在整个中国服装体系里的占比也就20%多。

  但鞋服上市公司的电商业务发展并不清晰,大部分仍是以清库存为主。“从互联网的网购形成来看,第一个阶段还是在价格上。”天下网商执行总经理叶挺表示,“这几年的乱象,尤其是服装行业有非常大的库存,这就形成了拿库存货来玩价格的奇特现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
  • 娱乐李天一同伙律师曝5人串供 称反正是嫖娼
  • 财经上海自贸区获批催涨区内房价:一夜涨10%
  • 科技旅行者1号成首艘飞出太阳系人造飞船
  • 博客个税沦为工资税:中产收入阶层最受苦
  • 读书才子佳人更多情:民国惨烈的出轨纠纷
  • 教育高校网帖招募处女大学生献血供医学研究
  • 罗天昊:达沃斯为何远离天津
  • 杨涛:从银行房贷紧张看地产金融创新
  • 齐格:李嘉诚先生与政治的距离
  • 陶冬:中国经济企稳 改革仍是必需
  • 叶檀:养老金改革不能让国民老无所养
  • 刘杉:中国经济第二季是多雨季
  • 龚蕾:金融危机五周年的思考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