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电脑再度梦碎

2013年06月03日 07:1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张琨

   5月31日最新公布的IPO终止审查名单显示,已有269家企业宣告申请终结IPO审查。记者近日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这一名单预示本轮IPO挤水分已经基本进入尾声。

   终止审查尘埃落定

   与之前证监会在每周五例行发布的IPO终止审查名单有明确差异,在5月31日发布的IPO终止审查名单中,所有此前状态为“中止审查”、IPO审查命运尚待最后定夺的企业都有了定论。

   根据证监会数据,4月份以来有9家公司提交了IPO财务自查报告,97家提交终止审查申请。在名单中,此前为“中止审查”这一中继状态的IPO企业绝大部分转入“申请终止审查”,仅有中国邮政物流等少数几家企业幸免,归入“重新申请审查”。

   “中止审查变为终止审查,主要是因为企业没有再提交自查报告,这一变化基本说明,本轮IPO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已基本尘埃落定。” 虽然证监会仍有第二轮财务审查处于实施中,但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最终的大致结果和业内的预期基本一致,终止审查的总数未超过300家。

   截至5月31日,根据证监会名单,主板终止审查企业135家,创业板终止审查134家。此外仍有IPO在审企业666家。

   归真堂[微博]IPO告一段落

   根据这份最新的名单,去年曾经被因为IPO而屡受公众与媒体质疑的多家企业的IPO都将就此告一段落。其中包括四次闯关IPO后过关的神舟电脑,因熊掌业务备受公众质疑的归真堂等。

   神舟电脑申请终止审查并不在业内人士意料之外。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业内人士表示,国内PC市场需求放缓、笔记本产品大打价格战,对于神舟电脑来说业绩影响很大,公司很难继续维持IPO申报上财务数据的合理性。去年,神舟电脑过会时,其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毛利率曾遭遇媒体广泛质疑。

   在此之前,神舟电脑曾四次提交IPO申请,直到去年7月底第四次才通过初审。但在去年证监会重申的审查标准中,创业板强调了企业持续盈利增长的要求,神舟电脑在此方面并无明显优势。

   多家金融企业折戟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去年以来被媒体质疑IPO有水分的企业,都主动撤退。去年被质疑财务造假的千禧珠宝,也撤回了IPO申请,其余三家珠宝企业则仍停留IPO排队行列之中。

   在所有终止审查的名单之中,两家房地产企业富力地产与首创置业均宣告IPO败退,显示IPO大门仍坚决对房地产业说“不”。此外,中国建材与中海信[微博]托、大连银行等金融企业均告折戟,大连银行也成为宣告IPO失败的首家城商行。

   由于“终止审查”名单基本已经明确,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预示着IPO大门打开在即,预计在第二次财务抽查结束后,接下来IPO预备报审流程将按部就班地展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NBA热火负步行者3-3 更衣室曝口角 视频
  • 娱乐综艺节目为翁美玲办冥婚 汤镇业斥耻辱
  • 财经江苏商人在美国被指间谍遭捕
  • 科技英特尔推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代号Haswell
  • 博客故宫的旅游服务有几点可以改进(图)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叶檀:日本比美国信用差远了
  • 聂庆平: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同于美国
  • 冉学东:中投该向何处去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
  • 陶冬:债市熊影渐现 中产收入难增
  • 冉学东:A股中期牛市安在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
  • 白明:以中国之双反应对欧盟双反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