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鸣眼红还是日出东方骗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佑 严薇

  “4天不可能出具160份惠民工程检测报告”

  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皇明”)董事长黄鸣(微博)近段不断地往热水器行业丢“炸弹”。

  8月,他抛出了“太阳能热水器支架不牢和安全电热带暴露易导致火灾”的说法之后,昨日又将矛头对准了竞争对手——日出东方(603366.SZ)。

  “日出东方不可能在短短4天时间内,提交给‘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下称‘惠民工程’)160个产品的检测报告。”黄鸣怀疑日出东方联合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下称“江苏质检院”)伪造产品检测报告,意在骗取国家政策补贴。

  日出东方昨日则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应,“惠民工程”的产品检测报告并非是短期内赶工的,此前就已做好,所有数据也属实。

  黄鸣所指的惠民工程是《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校太阳能热水器推广企业目录》(第一批),进入目录的产品若能确认销售,有望拿到每台100元以上的补贴。该目录中,一共有20家企业入围,日出东方和皇明的产品都被列入,但两者的提交产品型号数量却差了80倍。

  日出东方提交了“紧凑式热水器”型号个数144个,分体式太阳能热水器型号个数16个,居全国20个企业之首。日出东方的数量不仅远高于其他企业,也大大超出了皇明公司提交的2个型号。

  多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告诉本报记者,要进入这份推广目录的话,产品要符合国家标准,且产品能源效率达到《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中的能效2级及以上水平,因此每个推广产品要有一份“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机构产品性能和能效检测”报告,而皇明所质疑的就是这部分内容。

  不少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在今年6月1日获悉“惠民工程”这一补贴消息,而6月4日就要向有关部门提交报告,时间非常紧张。一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当初是加班加点做的申报材料,申报的数量不到10个。

  “测试能效系数和产品型式检验检测周期至少是5~7天,正常需要10天左右。”皇明太阳能一位内部高层这样说。因而,黄鸣推断江苏质检院给日出东方在短短4天内出具的160份检测报告是伪造的。

  但日出东方前述高层表示,检测报告不是在这4天赶出来的,而是早有准备。

  热水器能效标准的全名为《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下称“能效等级标准”),2011年获得审批,今年8月1日生效。

  “假设在生效后再去做产品能效检测的话,肯定会来不及。”前述日出东方公司的人士说道,“我们是从2009年开始准备产品的能效检测工作,不是为了惠民工程而去开具160份检测报告,而是6月1日当我们知道有这样一个补贴项目后,检测报告就恰好用上。”

  日出东方前述高层表示,从惠民工程启动的6月至今,他们还未拿到国家补贴,“补贴流程较复杂,需将全部数据录入到系统中,并证明这些产品确有销售”。

  记者推算,日出东方在此项获得的补贴至少在750万元。

  扬州日利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本报,因每年行业有常规检测,所以申报“惠民工程”的部分产品是之前就有检测的。昨日下午,记者向江苏省检测院上级部门询问此事,该部门一直未给予本报回应。

  国泰君安分析师侯文涛则表示,目前“惠民工程”或其他形式的补贴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虽规定,被纳入惠民工程的产品需有能效等级和相应检测报告,近三年中没有不合格的记录,但产品审核有待提升,建议做交叉检测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CBA-麦蒂向马布里下战书 马布里:有趣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质检总局检出270吨问题洋奶粉
  • 科技微软公布RT版Surface售价 最低499美元
  • 博客辞职法官揭露内幕 伦敦改良版煎饼(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银行金条如掺假将引发信用体系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