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汾酒杜康率先反对茅台申请国酒 五粮液否认密商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1: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曹晟源 赵陈婷 实习记者 景洋子 发自成都、北京

  “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初审,犹如在平静湖面投入一个石块,泛起的涟漪正一圈一圈扩大。

  昨日 (8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国家商标局网站查询到,早在7月27日,贵州茅台的申请就已受到异议。几乎在同一时段,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汾酒)和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杜康)以递交异议申请书的形式,充当了反“国酒茅台”商标急先锋。

  至此,反“国酒茅台”商标第一阵营出现,这也给“国酒茅台”商标能否最终获得通过蒙上了一层阴影。

  反“国酒茅台”阵营出现

  按照程序,“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初审后,自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 (7月20日~10月20日),任何人均可直接向商标局提出异议。

  此后,多家酒企以公开指责或暗示等方式,提出了质疑。

  就在外界以为五粮液等川酒企业将率先发难时,山西汾酒和洛阳杜康却以比较强硬的方式,站到了反对“国酒茅台”商标的最前端。

  8月6日,这两家白酒企业将异议申请书递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山西汾酒在数千字的异议申请书中,围绕着茅台是否应该申请“国酒茅台”商标旁征博引,提出了各种理由。

  同一日,洛阳杜康也已委托律师写了异议申请书,发给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并提出了反对“国酒茅台”商标的十大理由。在这份异议申请书中,洛阳杜康从历史文化底蕴、市场占有率、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茅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表达了强烈的反对。

  “杜康建议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驳回茅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的请求,希望茅台回归理性的市场竞争之中。”洛阳杜康销售总经理苗国军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企业企图注册成为‘国酒’商标,从而对整个行业带来不利影响;呼吁每个白酒企业都恪守国家法律法规,在市场经济中公平竞争,依靠自身的综合实力赢得市场的认同,赢得消费者的口碑”。

  事实上,在反“国酒茅台”商标的浪潮中,第一个行动的未必是洛阳汾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商标局网站查询到,贵州茅台在2010年6月9日申请的4个 “国酒茅台”文字和图案商标,早在今年7月27日就已收到了异议,但该异议是哪家公司提出的,却无法查明出处。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在其网站上公布的商标初步审定公告中明确表示,贵州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已通过初审后,北京市世纪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成立了商标研讨组,以该律所作为商标异议申请人的身份,于7月30日以邮寄方式,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异议文件及材料。

  现在,这个律师事务所似乎还想做更多。该律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筹备有关国酒茅台的研讨会,向社会各方搜集意见,汇总整理之后,准备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补证。”

  该人士强调,目前商标异议已经提交,但是应该还没有进入审查委员会的审查阶段,短期内不会出结果。

  至此,反“国酒茅台”商标第一阵营俨然成立。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酒茅台”商标三个月复议期的临近,可能有更多酒企加入到这一阵营中来。

  川酒否认开闭门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对茅台此举表达不满的企业中,第一个站出来的为什么偏偏是山西汾酒?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山西汾酒正处于企业转型的重要时期,企业文化品牌营销是当下工作的重点。作为白酒企业,山西汾酒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在高端市场起步比较晚,这一次茅台的举动无疑挑动了山西汾酒那根敏感的神经。

  和山西汾酒、洛阳杜康的激烈反弹形成对比的,是目前相对低调的多家川酒公司。

  此前有媒体称,在贵州茅台集团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获得了主管部门初审通过后,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水井坊等多家酒企参加了一次没有媒体参与的闭门会议,如何对付茅台抢注“国酒”商标成为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不过,记者从五粮液等公司了解到,上述白酒企业并未针对“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初审召开闭门会议,但五粮液相关人士再次表示,“把‘国酒’给予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产品都是不恰当的”。

  为了了解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记者多次致电国家工商总局,但其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一直没有回应。对于这一次“国酒茅台”商标事件,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在其微博上指出,茅台至少违反了4项法律法规——《广告法》第七条、《商标法》第十条、《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和《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

  一次精彩的事件营销

  茅台如此执拗的坚持,在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看来,有着巨大的利益驱动。

  “目前白酒市场最主要的蛋糕,都集中在高端白酒领域,这一市场因为价格高、利润大、销量多,近年来成为众多酒企追逐的对象。一旦茅台“国酒”商标黄袍加身,就可以通过排他性的注册,把公众的认可变成法律上的认定,这对其他想做“国字号”的白酒企业而言,无疑是设置了障碍。”李志起说。

  实际上,在追逐“国”字号商标的路上,并不只有贵州茅台一家。

  除了泸州老窖曾经成功申请注册到的“国窖”和“国窖1573”商标之外,五粮液也发力“国字号”,在2005年取得“国五液”商标后,于今年6月9日正式推出了其首款“国字号”酒——“国五液”。

  水井坊此前也申请“国水井”、“国水坊”商标,不过,由于相关争议,这两个商标目前处于无效状态。泸州国粹酒业也于1994年申请注册“国粹”(第33类,即酒类)商标,并拿到了该商标,目前还进行了续展。

  与此同时,汾酒集团于2011年申请“国汾”商标,目前正在申请中。

  有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贵州茅台以“国酒”进行宣传,但在近年里,上述这些“国字号”品牌的发展,对茅台形成了一种挑战。

  但是,即使“国酒茅台”商标最终没有获得通过,在李志起看来,这次事件也是茅台的一次极为精彩的事件营销。

  “众多媒体争相报道,无疑是给茅台和其‘国酒茅台’概念作了一次免费宣传,这也是茅台坚持不懈申报的原因。长达3个月的公示期,也意味着公众和媒体的关注还将持续下去。”李志起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市面99%端砚非老坑 钱币换车有炒作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