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维海外可转债价格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蒋卓颖 上海报道

  2011年第四季度负债60亿美元的赛维,给二级市场投资者留下的信心越来越少。据彭博通讯社消息,赛维在新加坡交易的人民币债券目前收益率高达113%,是其国内债券的20倍。

  6月7日,赛维对此回应称,目前赛维此项债券的票面价值是280元人民币,换算成受益率为21%。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解释说,113%的受益率可能将票面价值计算为美元的误读。

  然而,赛维海外发债的安全隐患却仍然存在。

  “收益率越高,说明投资者的信心越少。”i美股分析师王毓明告诉记者。

  根据赛维2011年2月28日的公告显示,其在2011年2月28日以10%左右的利率,发行人民币12亿元的3年期合成型人民币债券(人民币计价、美元结算)。

  该债券年利息10%,分别在每年的2月28日和8月28日分2次发放,至2014年2月28日到期。赛维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发债所得将用于偿还剩余期限不超过1年的债务。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该交易的牵头经办行。有报道称,该债券在新加坡发行时的价格是本身债券票面价值的一半。而这一价格目前正在进一步下滑。

  彭博通讯社解释道,之所以债券价格猛跌,是因为投资者预计会有更多的光伏面板生产商将步Solyndrallc破产的后尘。

  而投资者对赛维失去信心同样反映在证券市场上,几天前,赛维股价在短短三天内曾下跌40%。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向记者解释,债券的收益率越高,表示债券的当期市场价格越低,显示出市场对该公司的信心指数低迷,被称为是一种垃圾债。这表明,赛维如果再要发债就必须支付更高的利息才有人买账。而之所以在国内和国外发债收益相差如此之多,因为国内和国外的发行机制不同,好比国内上市市盈率高于国外上市。

  然而王毓明却认为,同一公司在国内外发行债券,收益却大相径庭的根本原因是非市场因素。他解释说,新加坡债券市场相较国内更市场化的,投资者关注最关注企业的现金流和偿债能力。

  根据赛维2011年四季报显示,2011年四季度赛维负债总额高达60亿美元,负债率达到87.7%。

  赛维在国内有一个宏伟的30亿元人民币发债计划,其公告显示发债主要用于偿还短期债务。该计划将分成四批发行,每次发行的价格依据市场情况而定。

  第一批总额5亿元人民币债券已于2011年12月7日发行,年利息6.8%,2014年12月8日到期。第二批总额5亿元人民币,于2012年第一财季发行;第三批总额1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12年第二财季发行;第四批总额10亿元人民币,目前计划2012年第三财季发行。

  王毓明认为,对于赛维来说,在海外市场债券的折价、资产负债表情况来看,可以说明其债券属于高风险。而对于高风险债券,6.8%的利息相对来说是非常高的。

  由于国内的票据不是对消费者发行,而是在银行间发行,故虽然债券主承销方为国开行,但最后是银行买单,盈亏都转嫁到银行身上。

  “赛维的负债率高,其特点是短期债务问题最近爆发性呈现,如京运通已经正式向赛维发出催款通知,这暴露出负债短期化的不足。”王毓明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8个督查组16省市检查房产调控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