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卫视改版全体育频道的生存之惑 (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03:55  中国经营报

  其实,体育频道最重要的三点是资源、受众和传播模式。青海卫视表示要以转播篮球及足球赛事为主,打算通过引进诸多国内外顶级赛事来实现资源及广告推广上营收。但在青海卫视之前,北京体育、上海体育和广东体育的推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对此,丁雷说,强势的媒体必须是具有高收视率的媒体,深入人心的宣传必须依赖于频道鲜明的特色。体育和文艺是观众最喜闻乐见的电视形式,另外,只有抓住年轻人,才是既抓住当下又抓住未来。青海卫视十分注意挖掘与其合作的团中央优势资源,希望通过体育节目提高青年观众的忠诚度,实现“青春、青年、青海”的频道发展方向。“对我们而言,体育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更进一步说,只是若干手段中的一种。”

  张庆也认为,客观现实中,青海卫视肯定会遇到障碍。但青海卫视现在选择了一条相对正确的路径。在中国,足球、篮球运动是分季节的,冬季以篮球为主,春夏则以足球为主,有这两个最流行的、受众巨大的运动为支撑,基本框架就有了。此外,以篮球为例,除了职业比赛以外,也会有相应的延伸电视产品,比如专题节目、赛事集锦、赛事的背后故事等等;除职业赛事,还会有草根性项目的产生。这些都有机会和赞助商结合,变成完整的电视产品,植入到电视中,包括可以采用引进的方式转播境外优质的体育电视节目。

  市场趋势:电视体育需要竞争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青海卫视也许并不尽善尽美的“突围”努力,背后凸显的却是中国体育电视市场需要竞争的未来格局。

  站在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体育组织需要有新的体育电视传播机构出现,以提高自身赛事的传播报价;站在观众角度上,随着赛事的多样化,多层次的赛事体系不断出现,观众需要接受更多风格的电视产品信息。

  据悉,青海卫视转型背后有上海文广集团的注资。由于央视一台独大以及体育频道资源的日益瓜分,后奥运时代,体育萧条之说曾一度甚嚣尘上;但上海文广恰恰在这时选择了出击。

  张庆分析称,成熟的欧美体育市场绝非垄断市场。但在国内,除了央视、CSPN之外,其他专业体育频道再也找不出来。CSPN有所不同,它是地方台联播网,是另外一种合作模式,并不是非常紧密性的组织;而青海卫视具备了担当第三股力量出现在体育市场中的勇气,如果能在品牌规划、投资上有一定的持续性,未来两三年后有可能会进入收获季节。

  当然,青海卫视未来有没有持续性取决于三个方面:投资方、国家对职业体育市场的推动政策、央视的态度。张庆尤其强调,处理好与央视的关系,这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因为无论从资源的拥有量,还是实力规模、经验,青海卫视都无法同日而语,因此成长初期,必须要小心地去寻求某种平衡。

  张庆对青海卫视进入体育领域持鼓励态度的原因,取决于他对未来中国体育市场格局的判断。在他看来,体育产业的发展和现代传媒业的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就像车之两轮一样;国外的实践也表明,转播权收入是支持体育产业发展赛事的重要收入来源。而我国目前由于赛事经营体系发展不完善,CCTV5一家独大的局面长期存在,体育市场价值链并未理顺,甚至于赛事方找央视转播还需要付费,显然,经过奥运会催化的未来中国体育市场为新的体育传播机构的出现提供了足够的成长空间。

  “中国的体育市场,电视体育频道不是足够多,而是远远不够。”尽管颜强也承认,CSPN现在正面临着经营的压力,生存并不乐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